復健到一半休克倒地 七旬婦心衰竭險死
72歲的蘇太太有高血壓病史,因椎間盤突出定期到醫院運動復健;4年多前,復健到一半突然休克倒地、嘴唇發黑,量測心跳、脈搏都無生命跡象,醫師做心肺復甦急救30多分鐘,才把婦人從鬼門關救回來。經檢查發現,原來這名婦人有急性心肌炎,又合併嚴重心臟衰竭,生命隨時處在危險臨界點。
 
規律服藥改善心臟功能
收治個案的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指出,該患者自訴平時沒走幾步路就喘,以為是人老體力不行了,沒想到感冒引起心臟急性收縮不良,才會稍微運動就造成心臟衰竭急性發作,血液無法從心臟打出、器官缺血而休克。急救後,在加護病房插管近2周才出院,目前持續服藥治療,病情改善至中度心臟衰竭。
 
心臟衰竭住院率最高 每年2.2萬人
根據健保署2014年統計顯示,心臟衰竭平均住院天數高居所有心血管疾病之首,每年約有2萬2000人因嚴重心臟衰竭住院。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副秘書長、基隆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楊甯貽表示,心臟衰竭是慢性疾病,心臟功能會持續惡化,患者從爬樓梯會喘,逐漸變成走路就喘、躺著也喘,最終造成「心臟無力」,急性發作須急救住院治療。
 
三高、心血管患者 應留意易喘警訊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俊立提醒,老年人或患有三高、心血管疾病患者,若有出現易喘、胸悶及腳腫等心臟衰竭警訊,應進一步接受心臟超音波或心導管檢查,一旦確診有中度心臟衰竭應服藥控制病情,以免心臟功能惡化而猝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