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輕輕得乳癌 腫瘤較兇猛
一名21歲年輕女性有一次在乳房左側摸到一個腫塊,到醫院檢查發現是乳癌第二期。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杜世興表示,台灣女性乳癌病患年齡高峰介於40-64歲,但年輕乳癌病患也有增加趨勢,這是他遇到最年輕的乳癌患者,一般來說,年輕乳癌患者中,不少人有家族史,年輕患者病情惡性度較高,腫瘤往往較兇惡。
 
年輕患者易逃避 延誤治療時機
杜世興主任分析,年輕女性發現自己罹患乳癌時,多半很震驚,不少年輕乳癌患者擔心乳房割除、化療掉頭髮、影響生育能力,因此開始逃避、否認自己得乳癌,原本不需要割除乳房、治癒機會很高,由於不敢面對現實、拖延治療,導致最後一定得割除乳房,存活率也大為下降,非常可惜。

 
早期乳癌患者當中,約6成患者不需要接受乳房割除手術,疾病拖到越晚期,割除乳房機率越高。杜世興主任指出,即使乳癌較後期,也可以運用化療搭配標靶藥物等術前輔助療法,幫助縮小腫瘤、控制病情,這樣就有機會保留乳房。
 
乳癌防治月 北醫附醫推廣乳癌篩檢服務
為了響應每年十月世界乳癌防治月,台北醫學大學、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攜手推出乳癌防治系列活動,北醫附醫換上溫馨粉紅燈光,宣誓推動乳癌防治的決心;今年更首度針對不同年齡層提供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及基因篩檢等三項乳癌篩檢服務,鼓勵女性朋友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北醫附醫今年特別邀請藝人陳怡蓉擔任活動大使,呼籲符合篩檢資格的女性朋友定期接受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財團法人克緹文教基金會也熱心響應,捐贈50萬元作為乳癌防治基金,與北醫附醫共同守護女性朋友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