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狀病毒合併沙門桿菌 小姐妹三人傳染


  恩恩(2歲)、盈盈(3歲)、婷婷(6歲)是一家可愛的三姊妹花,這幾天,全都一直高燒合併嘔吐,以及拉肚子;在住院之後發現,糞便的輪狀病毒抗原都是陽性,而糞便培養也全都長出了沙門氏桿菌,所以他們三人是合併輪狀病毒,以及沙門氏桿菌的兩種同時感染。

  沙門氏桿菌跟輪狀病毒,分別為夏季及冬季最常見的小兒腸胃炎致病源。沙門氏桿菌的感染常見於夏季,引起的原因包括:食用未煮熟的食物(尤其是未煮熟的蛋)、觸摸烏龜等爬蟲類等。

  沙門氏桿菌的症狀則包括:持續的高燒、腹痛、腹脹,以及大便出現血絲或黏液;比較嚴重的病例則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甚至會造成腸道破裂、穿孔等嚴重併發症。

  輪狀病毒較常見於冬季,是經由糞口或飛沫等途徑傳染。症狀包括:持續嘔吐一至兩天、腹痛、發燒、稀水便(像蛋花湯一樣),一天可多達10至20次;嚴重的病例會有脫水、酸中毒等嚴重併發症。

  經由糞便是否出現明顯黏液或血絲,即可初步判別為沙門氏桿菌或輪狀病毒感染所造成的腸胃炎,再輔以糞便檢查確定。

◎目前預防的方法包括:

●食物應儘量煮熟。

●在飯前及大便後都需洗手。

●如有感染情形發生,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托兒所、幼稚園及學校,避免造成集體感染的發生。

●目前已經有兩種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建議在嬰兒滿6個月之前完成口服,有80%以上的預防效果。兩種新的口服輪狀病毒疫苗都不會有引起腸套疊的副作用,其他發燒、腸胃症狀等副作用都不超過1-2%。

●保持環境清潔及消毒。

 

◎治療方法:

  以症狀治療為主。可於幼兒腹部塗抹少許薄荷油,減緩腹脹難受之感。另外要少量多餐,可吃一些稀飯、白吐司、饅頭等清淡食物;應當避免食用甜食、油膩食品。


資料來源:2008年12月3日自由時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