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數位醫療正夯 全面提升醫療品質

進行牙齒矯正時,精準度非常重要。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牙醫部暨口腔顎面外科主任陳遠謙表示,當牙齒矯正角度不對,上下兩排牙齒接觸點就會不穩定,這樣不但講話容易漏氣,吃東西也變得不容易。而這也會增加臉部其他肌肉負擔,長時間下來,臉部肌肉容易痠痛,甚至可能引起臉抽筋。

上下排牙齒咬合異常 事前評估很重要

陳遠謙主任指出,上下排牙齒咬合異常,有時不見得都是牙齒造成,如果是骨骼結構引起,就要考慮進行正顎手術,不少患者花大錢、花很多時間接受牙齒矯正治療,後來才發現需要做正顎手術,進行牙齒矯正與正顎手術時,有時牙齒拉的角度完全相反,因此患者若做過矯正治療才發現是骨骼結構問題,手術治療就會變得更棘手。

陳小姐接受3D列印輔助正顎手術,目前已恢復正常生活,重拾自信心。

陳小姐接受3D列印輔助正顎手術,目前已恢復正常生活,重拾自信心。


3D列印技術 提升手術精準度、縮短手術時間及恢復期

無論是牙齒矯正治療、正顎手術,都可以與3D列印技術結合,提高手術精準度。陳遠謙主任分析,3D列印技術可以精準客製醫療模型、手術導板、手術模具、整形正顎輔助器等,醫師可以在正式術前進行模擬、演練,以提升手術成功率,手術時間縮短約一、兩小時,術前準備時間也可減半。

當患者接受傳統正顎手術後,復原至少需要三個月到半年,手術結束一個半月到兩個月期間,患者由於上下顎無法完全張開,因此只能吃流質食物。陳遠謙主任表示,如果正顎手術搭配3D列印技術輔助,患者復原期可以縮短一點,多數患者手術完便能張口吃點軟質食物,對提升患者生活、飲食品質有很大的幫助。

各式3D列印模型,包含隱形牙套、手骨模型、人工膝蓋、矯正護具等。

各式3D列印模型,包含隱形牙套、手骨模型、人工膝蓋、矯正護具等。


長陽、中國附醫合作 提升醫療品質

震旦集團正式成立「長陽生醫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將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合作推展亞太3D客製醫療服務,協助五大科別包含牙科、骨科、復健科、整形外科、神經外科導入專業3D客製醫療技術。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周德陽院長表示,中國附醫旗下「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擁有豐富3D臨床經驗,希望透過這樣的過合作模式,提升醫療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