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過敏兒

  進入秋冬交替之際,天氣的多變除了讓孩子們容易感冒生病外,也有許多小朋友會開始出現各種所謂的『過敏』症狀,這些不適的症狀,常伴隨著孩子很長一段時間,讓家長看了好不心疼。根據統計,台灣地區的小孩,目前每5個人中就有一位是氣喘兒,每3個人中就有一位有過敏性鼻炎。與民國八十五年的大規模統計(百分之十三)比較起來,上昇的幅度實在驚人。

什麼是過敏?
  所謂的過敏,事實上就是身體的免疫系統對於外來的一些異物的一個過度的反應。這些外來物質多半含有蛋白質的成分,稱為過敏原,它們會引發一些免疫反應,而在不同的器官上表現出不同的病徵。包括表現在鼻粘膜上則為過敏性鼻炎。表現在皮膚上則為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以及表現在氣管管壁平滑肌以及黏膜組織上則為氣喘。若表現在結膜上則為過敏性結膜炎。

  如果個人或是家族的成員本身有異位性體質(包括氣喘、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異位性皮膚炎等),則更容易會產生過敏的症狀,而且這種症狀也會遺傳。根據研究,父母之中只要有一個人有異位性體質,就會有三分之一的機率會把這種異位性體質遺傳給下一代。如果父母親都有異位性體質的話,遺傳給小孩子的機率更高達四分之三以上。

不同年紀的小朋友容易產生哪些過敏?
  兩歲之前較為常見的通常為食物過敏,而表現出來的症狀則包括了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等。而會引起過敏的食物常常會因人而異,約有90%的食物過敏原是來自於某些食物中的蛋白質。一般而言,較常造成過敏的食物包括:

1.海鮮類,尤其是帶殼的以及不新鮮的,包括: 蝦、龍蝦、蟹、貝類、魚類等。
2.堅果類:核桃、腰果、胡桃等。
3.含咖啡因者:巧克力、咖啡、茶、可可等。
4.某些水果:奇異果(有毛的)、芒果、草莓、蕃茄、柑橘類等。
5.含有人工食品添加物的食品。
6.豆類:花生、大豆等。
7.其它:蛋白、大人喝的牛奶等。

  而兩歲以後食物過敏通常會明顯的改善,取而代之的則是氣喘、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而這幾種過敏則跟接觸到環境的過敏原比較有關係,常見的包括塵蟎、花粉、黴菌、動物(貓狗類)的分泌物或毛髮、化學物質(二手煙)、蟑螂、家裡的灰塵等。在台灣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過敏都跟塵蟎有關。塵蟎乃是一種肉眼所看不到的小蟲,約0.2~0.5公釐大小,以人或動物的皮屑、指甲以及毛髮為主食,喜歡生長在床褥、枕頭、地毯、衣服、有毛的玩具或是厚重的窗簾,在攝氏25度,相對濕度80%的環境生長的最好,因此很適合在台灣生長,在夏末初秋時繁殖的最快,這也是氣喘病人最容易發作的季節。

怎麼知道孩子有沒有過敏?能根治嗎?
  目前可以在出生時利用臍帶血來檢驗免疫球蛋白E的方法來看小朋友是屬於高過敏族群或是低過敏族群,不過準確度只有約百分之八十左右。比較常用的方法還是在小朋友滿三歲以後可以帶至小兒科門診抽血檢測過敏原(特異性免疫球蛋白E),目前可以檢測的過敏原非常多種,可以供家長來選擇。

  過敏目前還沒有辦法根治,但可以控制。最主要一開始還是以環境控制避免接觸過敏原以及避免吃到比較容易過敏的食物為主。若是症狀仍然持續,目前都有很多種抗過敏的藥物可以達到很好的控制。小朋友平常要均衡飲食以及規律的運動和充足的睡眠,大約有三分之一以上的過敏的小朋友在青春期之前即可以有明顯的改善。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