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臂麻痛復健未見效 原來是神經遭疤痕壓迫
一名男性因肱骨骨折,一年後拔掉鋼板卻出現橈神經損傷外,手腕伸肌也出現垂手等典型症狀,檢查後發現是嚴重神經軸突受損,不僅遠端肌肉在拔除鋼片後兩個月不受神經支配,且手臂麻痛現象加劇;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總醫師蘇炯睿復指出,主要因橈神經以螺旋狀繞在肱骨,當肱骨受傷,疤痕組織和神經緊密下,移除鋼板後就恐造成受損。
 
傳統治療若療效有限 仍須開刀
蘇炯睿醫師進一步說明,即使手術結束,神經受損仍不會結束,當疤痕組織持續生長,包覆神經,這時就會使神經內部微血管阻塞,造成二度傷害,傳統治療上,多以疤痕的復健按摩以及神經的滑動運動為主,若療效有限,則改以開刀治療,但目前以能透過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方式,能有效獲得明顯改善。
 
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 有效改善疼痛問題
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利用5%葡萄糖水,將橈神經和周遭疤痕組織做分離後,通常注射後一周,就能明顯舒緩疼痛,一個月後也能有手腕翹起等動作;蘇炯睿醫師表示,這名患者接受完整六次治療,間隔兩週再配合超音波軟組織監測,六個月後除了食指伸肌尚未回復外,其他都已有明顯改善。
 
經詳細評估 給予個人化設計治療 
但若是因關節不穩造成筋膜失常,就不能僅單靠神經解套注射,則需要做增生療法或自體血小板注射在受損的韌帶,另外若像是半月板破損等嚴重的關節內結構受損,就必須接受開刀治療;蘇炯睿醫師提醒,但接受任何治療前,都必須經由醫師詳細評估,根據不同症狀給予個人化設計,才能真正對症下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