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胖了 說不定是老公、老婆害的!

壓力不只造成自己壓力肥,還會導致另一半發胖。美國密西根大學一項研究發現,對於老夫、老妻來說,若其中一人長期承受壓力,另一半體重容易上升,並產生肥胖問題。

婚姻品質、壓力 導致體重上升
美國密西根大學以50歲以上夫妻為研究對象,研究人員認為,婚姻品質不佳,可能導致體重上升、引發肥胖問題,結果發現,男女所受影響不太一樣。

研究團隊特別將重點放在經濟困境、工作瓶頸或長時間照護等慢性壓力。研究人員以美國縱向性「健康與退休研究」為基礎,研究含括2042名已婚成年人,這些人平均結婚34年。研究人員在2006年、2010年時,以問卷詢問他們有關腰圍、婚姻品質、壓力程度等問題。

夫妻兩人有壓力 會互相影響
研究發現,如果先生感覺婚姻品質較差,這會讓另一半更感壓力,在這種情況下,先生、太太腰圍都會變粗大、變胖。研究成果已發表於〈高齡醫學:社會科學期刊〉(Journals of Gerontology:Social Sciences)。

研究學者美國密西根大學社會研究所調查研究中心副教授奇拉․波狄特表示,相較之下,太太感覺婚姻品質不好,就算程度較輕微,也會增加伴侶壓力,造成先生腰圍粗大、變胖。

研究第一次評估時,約59%的先生、64%的太太有肥胖症風險,研究結束時,先生肥胖症風險增加至66%,太太肥胖症風險則上升至70%。參與研究的民眾中,約有9%的人4年腰圍平均增加4英吋(約10公分)。

兩人共同面對 較能解決問題
波狄特指出,婚姻對健康有重大影響。伴侶雙方若承受壓力,這種壓力並非只有一人承受,而是兩人都會受到影響,此時腰圍就容易變粗大,兩人如果是配偶關係,壓力更會造成腰圍粗大。

波狄特分析,先生通常對婚姻較不會感到不滿,當負面感覺增加,對身體的傷害就會加劇。研究作者認為,伴侶、夫妻雙方最重要的是要共同面對、處理壓力,伴侶兩人共同面對同一目標,會比各自面對難題,更能有效解決問題、減輕壓力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