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併發中耳炎 女童耳流膿


   天氣變涼,侵襲幼兒的多種病菌也開始發威。兒科醫師發現近一周來所收治發燒、咳嗽病童,明顯較上周增一倍,有位一歲女童因感染肺炎鏈球菌併發中耳炎、雙耳流膿,提醒家長這陣子要叮嚀幼兒勤洗手,並少出入人多的公共場所。

染腺病毒增一倍

     台安醫院小兒科醫師張雅婷昨說,她的門診一診約收治四十多人,其中八成都有發燒、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狀,多是感染腺病毒,病例數較上周增加約一倍,部分幼兒還因此誘發氣喘,夜間難入睡。

     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也指最近收治很多發燒、喉嚨痛等症狀病童,其中有位一歲女童,就醫時雙耳流膿、發出惡臭,經檢查是感染肺炎鏈球菌併發中耳炎,若再延誤治療,可能惡化為腦膿瘍或敗血症,所幸女童經住院治療後已康復。

     除腺病毒、肺炎鏈球菌感染病童數增加外,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潘俊伸則發現近來感染諾羅病毒幼童,也較上周增三成,小病童普遍又吐又拉,甚至有脫水情形,他提醒家長在季節變換時刻,早晚應為孩子添衣物,並少出入人多的公共場所。

秋冬季節幼童保健注意事項

★有發燒、咳嗽、上吐下瀉等症狀時,應盡速就醫
★接觸嬰幼兒前,家人應沐浴、更衣、洗手,避免與有呼吸道症狀者接觸
★幼童應勤洗手、戴口罩,少出入公共場所
★若有氣喘病史幼童應準備氣喘用藥,預防氣喘發作
★嬰幼兒應施打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預防感染


 資料來源:2011年10月6日蘋果日報  記者:沈能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