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染腺病毒 高燒5天拒食

一名一歲男童高燒不退,即使到診所就醫,用了可迅速退燒的肛門塞劑仍無法改善,送至大醫院時,男童已無法進食,燒到全身發抖、四肢發直,檢查確認是腺病毒感染造成的化膿性扁桃腺炎。醫師提醒,腺病毒感染以夏、秋季最多,近一周患者明顯增五成,若兒童高燒逾四天,最好到大醫院看病,能較快控制病情。

夏秋好發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腺病毒感染在今年一直很「旺盛」,每月病例數都不少,若造成化膿性扁桃腺炎,患者通常會因喉嚨非常疼痛而拒絕進食,且會持續高燒,可能連著五至七天燒到攝氏四十度左右,加上患者年齡層多集中在六歲前的嬰幼兒,所以家長往往很擔心。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指出,近一周的化膿性扁桃腺炎就醫病人大幅增加,比上月底增加近五成。

經常引發「紅眼症」

其中一名病情較嚴重的一歲男童,連續五天高燒逾攝氏三十九度,至診所看病仍未能退燒,到該院時,鼻塞、咳嗽、打噴嚏等呼吸道症狀明顯,且雙眼發紅,加上扁桃腺化膿、咽喉痛,已無法正常飲食,導致精神不濟,經住院並給予打點滴等症狀治療,狀況才改善,日前已出院。

盧英仁表示,有數種病毒、細菌感染都可能造成化膿性扁桃腺炎,不過以腺病毒較常見,除可能導致呼吸道不適外,也經常會引起又稱為「紅眼症」的結膜炎,這類型感染在夏天尤其多,所以家長在盛夏時除了得提防腸病毒,腺病毒一樣不能輕忽。

冰涼食物可促食慾

黃立民提醒,腺病毒感染引起的化膿性扁桃腺炎,患者高燒不易退,家長要注意多給病童喝開水;若患者食慾不佳,可給予一些較冰涼的食物,如冰淇淋、豆花等;一旦高燒到意識不清,得迅速送醫。

化膿性扁桃腺炎小檔案

病因
.病毒或細菌感染造成的嚴重扁桃腺發炎,以腺病毒感染最常見

症狀
.持續高燒到40℃,合併扁桃腺化膿
.某些患者甚至合併結膜炎
.通常會因喉嚨非常疼痛而拒絕進食
.會有鼻塞、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狀

高燒處理建議
.發熱期應少穿衣服、減少蓋被,多喝開水
.寒顫時應穿著適度衣物、加蓋被子,並注意體溫變化
.給予充足水分,注意有無脫水情況
.食慾不佳時可給予冰涼食物,如冰淇淋、布丁、豆花等
.若燒到有呼吸急促、意識不清、嗜睡、抽筋等症狀,盡快就醫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邱俊吉報導
諮詢: 盧英仁醫師、黃立民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