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油可養生? 營養師這麼說
最近還滿流行喝油養生,甚至有喝油減肥一說,有人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喝油;然而,營養師提醒,每人每天油脂攝取量應在二湯匙以內,由於油脂也是熱量來源,所以千萬不要過量,以免體重增加,甚至有心血管疾病危險。
 
早上起床後就直接喝上一湯匙
喝油養生法所用的油包括有橄欖油、亞麻籽油、苦茶油、椰子油等,有人會在早上起床後就直接喝上一湯匙,有人會以油漱口後再吞下肚;不但聲稱喝油可以養生,還能減肥,甚至認為以油漱口可以去除口腔中細菌,以及達到潤腸作用。
 
每人每天油脂總攝取量不應超過二湯匙
不過,中山醫院營養組組長林素貞營養師表示,由於油脂是熱量的來源,喝油最要注意的就是量的多寡,千萬不要超過每天所需油脂的總攝取量;而依據每日飲食指南,每人每天所應攝取的油脂量是四茶匙,也就是不到二湯匙。
 
油脂來源不少 麵包、炒菜、涼拌菜、堅果都有
而且平常飲食中所攝取的油脂來源可不少,林素貞營養師指出,早晨吃的麵包中就有很多油脂,而且都是高熱量的奶油、椰子油與棕櫚油,炒菜也會用到油脂,涼拌菜也會使用到油脂,甚至堅果中也含有豐富油脂。
 
椰子油是飽合脂肪酸 不建議使用
林素貞營養師表示,橄欖油、亞麻籽油、苦茶油因為含有Omega-3及Omega-6脂肪酸,並且具有對於身體健康較有益的DHA與EPA;但是,椰子油卻是飽合脂肪酸,甚至比牛油與豬油還要高,會增加壞的膽固醇(LDL),反而會有心血管疾病風險,就不建議烹調及直接飲用。
 
喝完油之後 還是要清潔口腔
另外,有人認為用油漱口可將口腔中細菌去除,但卻傳出有位婦人以為用油漱口就不會有刷牙,結果竟然罹患重度牙周病;林素貞營養師強調,早上喝完油之後,還是要清潔口腔,使用牙膏刷牙,否則沒有清潔牙齒,反而會讓細菌仍然留在口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