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歲童染腺病毒 反覆發高燒

一名七歲男童,因反覆發燒,且喉嚨劇痛,經檢查發現,男童喉嚨紅腫,原來是扁桃腺嚴重發炎。醫師指出,近期兒科門診中,孩童因感染腺病毒,導致急性扁桃腺發炎患者約增加兩成;醫師提醒,家長若發現孩童反覆發燒、活動力變差應就醫檢查。

家長當心
收治個案的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潘俊伸表示,男童到院時高燒至攝氏三十九度,且扁桃腺已嚴重發炎、化膿,研判應為腺病毒感染,給予抗生素治療後,男童已痊癒。

潘俊伸說,近期門診中,急性扁桃腺發炎孩童患者約增加兩成,因感染男童最近曾參加夏令營活動,且腺病毒多因接觸、飛沫傳染,懷疑孩童應是參加夏令營時遭到感染。

若延誤治療恐致命
潘俊伸說,在台灣一年四季都可能遭到腺病毒侵襲,不論孩童、成人平時都應勤洗手,避免感染腺病毒;他提醒,若孩童出現反覆發燒、喉嚨劇痛時應盡速就醫,感染腺病毒若延誤治療,扁桃腺太過腫大,會壓迫到呼吸道,造成呼吸困難等致命危險。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說,腺病毒屬於接觸及飛沫傳染,感染症狀為反覆發燒、扁桃腺發炎、結膜炎、腹痛等,治療時多為症狀治療,若有發燒、發炎將給予退燒及抗生素藥物,治療時間多為一周。

參加夏令營勤洗手
盧英仁提醒,家長對孩童高燒不退應提高警覺,一旦高燒造成孩童全身抽筋、意識不清等,應立即送醫治療。

盧英仁表示,當孩童參加夏令營、安親班時,應教導小孩子勤洗手避免病毒侵入,進出密閉公共場所時,也應戴口罩;若小孩感染腺病毒後,切忌參加任何活動,應於家中休養,飲食則以清淡為主,避免病情惡化。

腺病毒預防注意事項
.感染腺病毒孩童應暫時在家休息,不要上學或參加安親班
.教導孩子勤洗手,手避免接觸眼口鼻
.孩子若高燒不退、咳嗽、喉嚨痛,應盡速就醫
.孩童若因喉嚨痛、食欲不振,可讓其多喝溫開水及吃豆花、布丁等較軟的食物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沈能元報導
諮詢:潘俊伸醫師、盧英仁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