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併發症恐致命 肺炎佔住院死因首位
流感即將來襲,你知道肺炎是最常見的併發症嗎?根據亞東醫院統計,肺炎是該院住院患者中第一名的死亡原因。醫師強調,肺炎是流感最常見的嚴重併發症,65歲以上死亡率超過1成,建議施打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才能降低致病風險。
 
流感併發症 肺炎最大宗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張晟瑜指出,每年約有14%的人因肺炎或流感而就醫,而肺部感染為最主要的流感併發症,其中又以肺炎為最大宗,占了高達5成9,其次是呼吸衰竭、氣喘惡化、COPD惡化,以及肺部塌陷,需住進加護病房治療。
 
65歲以上曾得肺炎 再染病機率高達3成
張晟瑜醫師表示,肺炎鏈球菌是肺炎中最常見的致病原,尤其是抵抗力較弱的老年人容易感染,65歲以上曾經得過肺炎的患者風險更高,一年內有將近3成2機率會再次感染而住院,且死亡率超過1成。
 
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可預防
張晟瑜醫師強調,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可有效預防感染肺炎,目前國內提供75歲以上的老年人公費接種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體內抗體約有5年的保護力,不過,他仍建議隔年再自費施打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保護力可長達10年。而65歲以上的長者也應自費施打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降低肺炎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