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編輯部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近年來,由於減肥風氣日盛,「穴位埋線」在眾多減重方法中也逐漸嶄露頭角,同時配合針炙治療,為許多愛美女性找到一個新方式。有患者在接受中醫師穴位埋線一個月後,不僅體重減輕,體脂肪也下降,「穴位埋線」可說是替有需要的民眾找到另一條雕塑曲線的捷徑。

中醫師劉佳祐說,對病人而言,由於傳統針灸需耗費許多時間,且易產生反覆針刺的恐懼感,許多既可以延續穴位得氣感覺,又可以延長回診時間的針炙方式於是應運而生,「穴位埋線」就是其中之一。

劉佳祐解釋,透過特殊針具將羊腸線放入穴道處及脂肪層,羊腸線會在穴道內刺激調整內分泌系統,改善氣血循環、利水消腫,增加身體的新陳代謝率,為全身性的作用。脂肪層的線則不斷促進脂肪燃燒,雕塑曲線,為局部性的作用。

穴位埋線之後,無須再取出羊腸線,人體會自動將線軟化、分解吸收,每次可挑選8-12個穴位進行埋線,其作用時間約為7-15天,每天24小時分分秒秒持續在體內不停發揮功能,因此他建議減肥患者,可每1-2星期作一次埋線,直到理想體重為止。

劉佳祐指出,穴位埋線後,局部酸脹的得氣感會持續較長時間,少數患者初期會有疲勞感,無需特別處理會自行消失。重點是要作好皮膚消毒工作,且埋線部位須避免觸及神經及大血管。

【穴位埋線注意事項】

  1. 每次應診前,請將身體清洗乾淨,便於診斷治療。
  2. 病患宜穿寬鬆衣服,女性穿兩節式套裝較為方便,請不要穿褲襪。
  3. 穴位埋線時,身體放鬆,請勿搖動翻身,以免疼痛。
  4. 凡大飢、大渴、飯後困倦時,皆不宜針刺穴位埋線,埋線時請保持心平氣和。
  5. 穴位埋線時,如有皮下出血或瘀青腫脹等現象,須以無菌棉球在穴位加壓3-5分鐘,勿揉出血部位。
  6. 穴位埋線完畢後,應在候診處休息5-10分鐘,確認身體無不適反應,方可離開醫院。
  7. 穴位埋線處置治療以7-10天作1次療程較為適當。
  8. 穴位埋線可能會出現疼痛、局部硬塊、紅腫、瘀青、過敏、感覺異常或感染等風險。
  9. 傷口保持乾燥,穴位埋線處8小時不宜淋溼或泡澡,避免局部感染與發炎。
  10. 穴位埋線處無出血後約2小時,再將棉球及紙膠取下。
  11. 若有任何問題請立即求診處理。

劉佳祐強調,不管何種減肥療法,都是一種輔助療法,一定要配合飲食控制及增加運動量,才能達到最佳效果。服用中藥減重藥物,有抑制食慾、提高代謝作用,配合選擇低熱量食物,避免高熱量食物,仍要注意營養均衡,才能瘦得健康且不易復胖。

飲食原則為:飲食不偏廢、三餐都要吃,早餐可適量攝取肉或蛋,中餐晚餐七至八分飽即可。若要積極減重,務必遵守以下幾點:

  1. 不吃精製甜食、含糖飲料、零食、炸物。
  2. 主食以白飯或糙米飯及全穀根莖類為主,少吃麵條及麵包。
  3. 午晚餐飯前先喝一碗低油清湯。
  4. 青菜可以多吃,肉類及水果請節制,澱粉請減半。
  5. 睡前三小時不再進食、不吃宵夜。

基本上,健康減肥方法必須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進行,搭配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而瘦身整體療法便是藉由調整體質、改善新陳代謝速率及內分泌問題,並在專業醫師與營養師協助下養成正確、均衡且良好飲食及運動習慣,因此即使療程結束後,也不容易復胖。

【成功個案分享】

埋線三個月,減重7.5公斤,個案覺得針灸埋線最大作用是幫助控制食慾,而且解決便祕問題。

減重期程:

  • 5/17-5/24,體重沒有變。
  • 5/25-6/11一共17天,一減2-3公斤。
  • 6/12-6/22一共10天,一減1-2公斤。
  • 6/23-7/13一共21天,一減2.5公斤。

生活作習

  • 配合晚餐停止攝取澱粉類。
  • 非用餐時間肚子餓時,偶而食用蔬菜湯或少量豆腐湯。
  • 每天起床量體重。
  • 每晚做卡路里計算,做為隔天用餐食物參考。
  • 每天最少一定運動30分鐘,如有氧操或慢跑。
  • 若食物過於油膩,用餐或餐後,喝無糖茶降低油脂吸收。

【失敗個案分享】

  1. 沒有時間固定每週做埋線,毅力不夠。
  2. 晚上容易餓,偷吃一點宵夜,雖然沒吃澱粉類,只喝湯湯水水的東西,體重還是沒有瘦。
  3. 上班有時累了,就沒有每天運動。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