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好「白目」 恐因ADHD引起
你的孩子會很「白目」嗎?有可能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所引起的喔!臨床上,有很多家長對於孩子經常白目的言行舉止感到很困擾,還以為是自閉症導致,進一步就醫,才發現原來是ADHD。
 
常誤認為是亞斯伯格症
台北市長柯文哲之前曾自爆自己和兒子有亞斯伯格症(自閉症),並且還坦言因為該症往往會說話白目,得罪人而不自知;由於此新聞效應,以致有不少家長看到孩子言談經常很白目,就以為是罹患亞斯伯格症,除了就醫診治,甚至還參加很多團體做行為治療。
 
和同學經常會有衝突 人際關係非常不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蔣立德表示,門診中,有很多家長因為孩子說話白目而來就醫;就有一名小學生也是有說話白目現象,甚至會和同學經常有衝突,人際關係非常不好。
 
注意力不持久 因而會好動且多話
這名學生的家長原先還以為孩子有自閉症,由於自閉症沒有太多的藥物可以治療,以致藥物治療效果並不好,進而會以行為訓練為主;然而,這名學童在採用行為訓練二、三年後,效果也不理想。蔣立德醫師指出,經由心理測驗以及臨床診斷,發現該男童並不是不會察言觀色,只是會較為衝動,而且注意力不持久,因而會好動且多話。
 
和人說話很容易插嘴 往往讓人覺得很白目
蔣立德醫師進一步指出,ADHD病童會無法專注,以致會很衝動,在和人說話時就很容易插嘴,往往會讓人覺得很白目,不會察言觀色;再加上常有衝動行為,坐不住很好動,也就會和同學衝突不斷,甚至會有肢體衝突,但卻不是故意要打架。
 
藥物治療效果很好 人際關係有好轉
蔣立德醫師強調,對於ADHD的治療,使用藥物的效果很好,家長無須擔心用藥的問題;這名男童在國小階段用藥,追蹤半年觀察與評估,病況就好很多,至今已升上國中,在持續用藥治療下,過動症病況已不明顯,而且人際關係也有好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