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食物,不但身體健康,皮膚漂亮,心靈也會變強大,不被壓力與情緒困擾。
 
臉色不好,穿衣服時總覺得衣服剪裁跟身體曲線各唱的調,工作時腦袋一團迷霧,假日時懶洋洋那兒也不想去……這些問題,可能是各種壓力造成。雖然情緒與壓力是心的狀態,卻可以藉由吃對食物調整。
 
不論是有過心靈創傷或壓力過大的現代人,只要學會簡單的食物調整,就能夠為自己帶來正面能量,不再被人生的困境綁住,而能夠一起走在身心靈皆自在的人生路上。
 
負面思考的人吃錯什麼?
邱錦伶老師說:「你知道容易負面思考、總是擔心、猜疑、退縮、壓抑、心靈受傷害的人是因為心臟無力嗎?」經常有這些情緒的朋友,在生活中有個現象,很容易嘴饞。有機會就想吃零食,而且偏愛澱粉,正餐吃完如果不來個甜點,就不夠滿足,這些就是典型的心臟無力。
 
心臟無力的飲食調整:
一天三餐不可少之外,要認真補充優質蛋白和澱粉。也就是烹調時間不超過十五到二十分鐘的魚肉豆蛋奶,心臟無力的狀況,建議選擇紅肉中的羊肉和豬肉,因紅肉中富含讓肌肉強壯有爆發力的左旋肉鹼。
 
澱粉怎麼吃也有學問。很多人怕胖不吃米飯,邱錦伶老師大不以為然,因為澱粉含有心臟不可或缺的營養素,第一個要吃米飯不要吃五穀雜糧或麵粉類,在來米飯一定要吃「隔夜飯」。冰過一夜的米飯結構改變,成為「抗性澱粉」,不但使得熱量降低,還有利於血糖控制。


無法開口說「NO」吃錯什麼?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大家彼此協助,但無法開口說「NO」的人,欠缺被討厭的勇氣,因此把情緒轉向內在,常常會認為自己吃虧、被別人占便宜,生著悶氣又不敢拒絕,家人的關係當囉嗦,壓不住了就大爆發,邱錦伶說這是典型的上肝火。 
 
上肝火的飲食調整:
嚴格忌口上肝火的食物,括高溫油炸、高溫燒烤、炭烤、熱炒、爆炒等方式烹調了食物。咖哩、沙茶、紅蔥頭、麻油、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藥燉排骨等不可碰,堅果也不要吃。水果類要避免荔枝、龍眼、榴槤、櫻桃。
 
每天十一點要睡著,不是上床,是要真的睡著;好好補充鈣質,鈣夠了,人就會氣定神閒。多攝取含有鈣質的食物,像綠豆、油菜、高麗菜、紫莧菜、木耳、紅棗、蓮子、蛤蜊等等。海帶跟紫菜也是很好的鈣質來源,但注意甲狀腺有問題的人不能吃;適量補充檸檬鈣片。
 
再來要提醒有這類情緒的朋友,通常會有便秘及痔瘡的問題,櫻桃、榴槤、麻辣等等上肝火的食物,絕對要忌口,不然痔瘡發作就痛不欲生了。

文章來源:魅麗雜誌 109期/10月號。官網連結:http://www.camelia.com.tw/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