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憂鬱別輕忽 治療及陪伴最重要
老年人容易因罹患慢性病,累積長期的身體病痛導致憂鬱,以台灣老人年口比例目前約10%,65歲以上的老人已達兩百多萬人,醫療支出是一般人2.5倍左右,萬一有憂鬱現象不但恐增加醫療資源,更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品質;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心理師聞振祺指出,因此若發現身周圍有老人出現憂鬱現象,就應及早發現及早接受治療。
 
長期疾病纏身 小心憂鬱症找上門
造成老人憂鬱原因又分為生理和心理因素,以生理而言多是因受疾病纏身,加上身體每況愈下,恐因必須長期服藥,或生活無法獨立得依靠他人照顧,促使情緒低落,至於心理因素,則像退休、喪偶、獨居或沒有興趣嗜好等,埋下憂鬱危險因子;聞振祺心理師指出,老人罹患憂鬱症自殺死亡率和整體死亡率比健康老人高,因此不得輕忽嚴重性。
 
老人憂鬱症不明顯 臨床上難判別
聞振祺心理師進一步說明,老人憂鬱診斷上和成年罹患憂鬱症相同,但臨床上,診斷老人憂鬱症較為困難,主要是因老人憂鬱症患者較不明顯,即使情緒低落,也較少有傷心難過等現象,通常患者會對生活失去熱情,且會把焦點放在疼痛等主觀的身體不適,環環相扣下就更影響情緒,且也可能會同時抱怨記憶變差,認知功能減退等,導致情況每況愈下。
 
除了藥物控制 家人陪伴才是關鍵
治療上,目前已能夠透過三環類抗鬱劑到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等,都有一定療效,但藥物治療仍有限,最重要還是需要家人的關心和陪伴;聞振祺心理師呼籲,要讓老人生活過得更有品質,不僅能為社會節省不必要的醫療資源,也能讓每個家庭更為完整,照顧好老人不僅是家庭責任,也是整個社會的責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