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秒變大嬸?抗老get5重點
常言道「一孕老三年」,許多媽咪都會抱怨生完孩子以後驟然變老、變先生口中的「黃臉婆」。女性產後為什麼特別容易老化?哪些遺傳體質的人老得特別快?產後抗老適合吃什麼?如何透過運動讓自己變年輕?
 
孕期荷爾蒙改變老化元凶
從懷孕到生產,女性在生理上起了相當大的變化。最明顯的內在變化就是骨頭大量流失鈣質以及子宮、膀胱和陰道鬆弛、下垂。此外,由於懷孕會增加心臟、腎臟和肺臟負擔,因此產後也可能出現心肺功能衰退的現象。
 
分析完內在變化,再來是媽咪們最關心的外在變化。台灣抗老化保健學會理事長潘世斌表示,產後最明顯的外在變化就是腹部鬆弛,媽咪除了肚皮會長妊娠紋,手臂上臂、屁股也可能出現肥胖紋。而因為皮膚鬆弛加上體重、脂肪增加,媽咪在哺乳期結束以後胸部往往會變得又皺又垂,脖子和臉也會因為皮下脂肪變少而產生皺摺,膚色也變得暗沉甚至會長許多黑斑,這些都是懷孕的代價。
 
避免體力變差多吃含碘食物
如何在產後避免老化症狀找上門呢?潘世斌理事長表示,產後可以做鍛煉骨盆底肌的運動防止骨盆底器官下垂,同時訓練腹部核心肌肉群。坐月子最好避免大魚大肉,蛋白質、澱粉、脂肪的比例應控制在4:3:3。如果要避免髮色變淡或掉髮,最好多攝取含鐵、銅、鎘及鋅離子的食物。由於甲狀腺素分泌不足容易讓體力變差,體重下降的速度也會比較慢,媽咪最好多吃海帶、紫菜、海參、海蜇、沙丁魚、芝麻、菠菜、桃子、菇類等含碘的食物。
 
產後老化高危險群
1.肥胖:潘世斌理事長指出,WHO(世界衛生組織)把「肥胖」納入疾病不是沒有原因的,所有遺傳體質中,肥胖體質的人老化速度最快。
 
2.神經質:由於緊繃、緊張的情緒容易產生自由基,而自由基又與老化息息相關。因此容易緊張、焦慮的人比較容易老,特別是罹患精神疾病、有精神官能症的人。
 
中醫看產後老化當心感染邪氣
另一方面,就中醫觀點,媽咪從懷孕到生產不斷流失氣血,產後1個月會呈現氣血虧虛的狀態。如果媽咪此時沒有調整好生活作息,又加上照顧寶寶、產後失眠、憂鬱等外在因素,很容易受七情影響而感染外界邪氣,出現感冒、頭痛等症狀,如此便會導致老化。產後老化常見症狀大致分為下列4種,分別是皮膚長黑斑、鬆弛下垂、暗沉、粗糙;掉髮、長白髮;肥胖、水腫以及腰部、骨頭和膝蓋痠痛。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產後容易水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李湘萍解釋,新陳代謝差、氣血循環差容易形成痰濕體質,這種體質的人容易在身體蓄留水分和脂肪,由此導致水腫和肥胖。

採訪撰文/戴筠
諮詢/台灣抗老化保健學會理事長潘世斌
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李湘萍
攝影/老麥麥叔叔攝影(02-2321-5070)
梳化/蔡琇惠
model/漂亮媽咪蘇莉華(※人物與文章主題無關)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6年10月號。http://www.mababy.com/newkm/
*【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