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藥物濫用嚴重 精神科醫生:罰太輕

好奇、無聊、趕流行!衛生署調查發現,12歲至17歲未成年人首次使用非法藥物的平均年齡12.5歲,主要來源為朋友,許多人只是因為好奇,而開始沉淪。濫用藥物以愷他命(俗稱K他命)居首位,今年1至9月高達8584件。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今天發表「爸媽”管”很大」藥物濫用實際案例探討手冊,以插畫圖文提供常見藥物濫用表徵及圖鑑等資訊,並教導青少年們面對誘惑時如何說「不」。

衛生署藥物濫用案件暨檢驗統計資料顯示,濫用藥物尿液檢出愷他命陽性數逐年增加。91年僅47件,今年1至9月底8584件,成長182倍。

台大醫學院附設醫院竹東分院精神科主任蘇柏文指出,青少年濫用愷他命情況嚴重,主要原因在於便宜、罪罰過輕,通常只罰6萬元,外加上課6小時。

少數學生只要覺得壓力一大,就會吸食愷他命,來提振精神、抒解壓力。臨床發現長期使用會造成胃痛,還會導致膀胱持續發炎,以致膀胱容量變小。蘇柏文曾收治過一名濫用愷他命的小女生,吸食兩年多,膀胱功能變差,尿不乾淨,平均每20分鐘就要上廁所次,連上課都成問題。

精神醫療院所通報藥物濫用個案統計資料也顯示,佐沛眠(史帝諾斯)自96年起已連續五年排名前幾名。蘇柏文指出,許多青少年過度依賴失眠藥物。使用這類藥物時,應遵照醫師的指示,否則容易成癮。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家長,多關心子女,如果發現家中子女行為異常,應耐心傾聽孩子心聲,適時提供小孩正確藥物濫用危害知識、拒絕的技巧,或撥0800-770-885求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