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狀不明顯! 神經內分泌腫瘤悄悄上身
2011年,蘋果公司創辦人之一賈伯斯,罹患「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逝世,引起大眾對「神經內分泌腫瘤」的關注。彰基副院長孫茂勝醫師表示,常見的臨床症狀包括咳嗽、氣喘、慢性腹瀉、反覆性潰瘍、低血糖嚴重飢餓感、盜汗、熱潮紅、發熱、心悸及皮膚炎等十大警訊,因症狀相當多元,經常被誤認為其他疾病,且罹病初期幾乎沒有症狀,或症狀不明顯,不易早期發現。
 
超過五成個案 確診時已轉移或惡化
神經內分泌腫瘤(簡稱NET)是一種特殊的癌症,根據101年癌症登記資料統計,全國每年約新增1000名神經內分泌腫瘤病患,由於症狀不易分辨,常導致病人約需花 5~7年時間,才能確診為「神經內分泌腫瘤」,因此超過五成的個案,經確診時已轉移或惡化。
 
忽視嚴重性而對身體危害
神經內分泌腫瘤是體內控制荷爾蒙分泌細胞發生病變,因而分泌過量荷爾蒙,好發部位包括腸胃道及胰臟,其次是肺部,目前無法確定發生原因。孫茂勝醫師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會依腫瘤部位、分泌荷爾蒙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症狀表現。醫學上用「斑馬」形容,就像是聽到馬蹄聲時,往往直覺來的是馬,但有可能是斑馬,用以比喻神經內分泌腫瘤難以診斷、易和其他疾病混淆,也很容易忽視疾病症狀的嚴重性,造成後續對於身體的危害。
 
早期發現 預後良好
在台灣,依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於2013年發表的資料顯示,自1996~2008年間,神經內分泌腫瘤發生率也同樣增加5倍,估計每年新增個案為1400人。孫茂勝醫師表示,這情形可能和民眾越來越注重身體健康,接受健檢而早期發現腫瘤、臨床醫師對神經內分泌腫瘤的認知警覺心提升,及醫學診斷工具的進步有關,只要早期發現腫瘤並儘早手術切除,一般而言預後良好。別因小症狀輕忽而失去治療的黃金時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