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不停!骨盆腔鬆弛會影響尿失禁
對於自然生產過的婦女來說,骨盆鬆弛與尿失禁是常見的困擾之一,這些婦女可能感覺下腹部有下墜感,如果子宮或膀胱脫垂問題嚴重,可能導致尿失禁,甚至大便失禁等問題,對於日常生活有不小影響。

有許多原因會導致骨盆鬆弛發生,例如女性以自然產的方式生產過多次,或者與本身體質、生活習慣有關,以及有需要提重物或勞力工作者,還有慢性咳嗽疾病、長期便秘,長期使用比較大的腹內壓等生活習慣者,都容易引發骨盆腔鬆弛。另外,因為停經之後骨盆腔結構跟筋膜肌肉老化,也是發生原因之一。

基本上年齡越大、骨盆鬆弛的病人越多,臺北市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表示,有病患門診時反應,感覺有東西從陰道掉出來,經過內診發現是子宮下垂;還有一位七十歲、生過九胎的長者,發現子宮掉出來導致無法上廁所時,必須自己用手將子宮推回去,才能進行解尿的動作。

至於尿失禁,醫學上定義為無法以意識控制解尿動作,尿液會不自主的漏出。尿失禁區分很多種,包括暫時性、應力性、急迫性、混合型、溢滿性及分流型。暫時性是指因為一時尿路感染、或停經後的萎縮性陰道炎、服用精神疾病藥物,導致一時有過多尿液。應力性則是病人因為走路、咳嗽、大笑、打噴嚏或提重物時,腹腔內壓力上升時就會出現漏尿情況。急迫性是出現急迫想解尿的感覺,但是還不到廁所就漏尿。這類病人聽到流水聲、水龍頭聲音就會漏尿。混合型是指合併應力性跟急迫性的症狀。另有溢滿性,因為神經上的病變或嚴重骨盆腔器官脫垂,造成尿道口壓迫塞住,尿液長時間停留膀胱,要整個滿了才會流出來。通常這一類病人覺得解尿速度慢,認為尿完但檢查發現膀胱還有很多餘尿。以及分流型,是由結構異常所導致,可能因為長期撞擊或生產過程受傷,尿道長了瘻管,多了一個尿道口出路,無法控制尿液露出。

骨盆腔鬆弛治療方面,需要依照病人嚴重程度進行陰道前壁或後壁修補,通常醫師會一併協助解決性生活障礙的問題。至於尿失禁病人需要進一步詳細檢查,據統計,平均產後婦女會有三分之一出現程度不等的尿失禁。郭安妮醫師指出,尿失禁與骨盆腔鬆弛有很大關係,通常病人一來會先做尿液檢查,判斷是否屬於暫時性的尿失禁,然後內診看骨盆鬆弛狀況,最後進行超音波檢查,有些人會因此檢查出卵巢腫瘤,一旦肌瘤大到壓迫膀胱,就會導致尿失禁症狀出現。通常醫師會先採物理治療,嚴重者再進行藥物以及手術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