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病!抱小孩罹網球肘 體外震波解疼痛
才30多歲的家庭主婦洪媽媽,左手肘提重物、抱小孩與長時間使用手機時有疼痛感覺已3個月。曾經接受過類固醇注射治療,剛開始有明顯改善,但是一個月後又復發了。臺南市立安南醫院復健科葉典松主任醫師指出,洪媽媽在手肘外側有壓痛點,且手腕用力伸展時會引起手肘疼痛,是典型的肱骨外上髁炎,也就是「網球肘」。因為洪媽媽腸胃不好,不想吃消炎止痛藥,也沒有時間做一禮拜三次的復健,所以建議她接受一週一次的體外震波治療。洪媽媽在接受完第一次治療後,症狀就有明顯改善;四次治療後,疼痛幾乎完全消失,提重物、抱小孩也不會痛了。
 
震波促進軟組織的修復
葉典松主任表示,以往體外震波都是用來治療腎臟或輸尿管結石,利用震波能量聚焦於結石處,進而震碎結石,但是後來科學家發現,較低能量的震波所造成的微小傷害,反而能促進軟組織的修復。另外,震波治療也能提高疼痛的閾值,讓病人在治療後的第一時間,馬上得到疼痛緩解,因此震波治療開始大量應用在骨骼肌肉的痠痛上,甚至對骨折癒合不全的病人都有療效。
 
許多研究證實震波的明顯療效
在體外震波進行治療時,病人會感到相當痠痛,不過這樣的痠痛會慢慢降低,治療完後會有一種「鬆」的感覺。目前已經有非常多的研究證實震波對足底筋膜炎、鈣化性或非鈣化性肌腱炎、高爾夫球肘、網球肘等都有非常明顯療效。
 
震波治療通常每週只要一次
葉典松主任指出,震波治療通常每週治療一次,治療3~6次後大部份都可以痊癒,或是只剩下很輕微的不適感。對於長期飽受肌腱疼痛所苦,一直無法治癒的病人,震波治療是一個安全又有效的選擇。
 
治療前謹慎評估 以得到最好療效
震波治療雖然是相當安全的治療,但還是有一些狀況不適合使用,包括尚未密合的生長板、懷孕婦女、癌症患者、血栓部位、凝血功能有問題的病人等。除此之外,葉典松主任強調,正確的診斷也是相當的重要,如果沒有治療到正確的位置與深度,治療效果將會大打折扣。因此,在治療前還是要謹慎評估,才能在最安全的狀況下得到最好的療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