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漢也會有更年期? 都是睪固酮惹的禍!
翻開報紙,常看到斗大的標題,寫著「男性更年期保健守則」,要不就是更直接的「拒絕男性更年期─補充睪固酮」,看到「更年期」三個字,嚇得許多中年男子心驚驚,腦中浮出一大堆問號「不是女人才會有更年期嗎?」「我又沒有月經,哪來的更年期?」
 
40歲以上男性 這些症狀要留意
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張進寶表示,更年期是老化現象,沒有男女性別之分。根據台灣男性醫學會統計,國內40歲以上男性,罹患睪固酮低下者達24%,也就是所謂男性更年期。常見症狀有性慾減退、性功能變差、記憶力衰退、體力下降,以及熱潮紅、盜汗、容易疲勞、情緒起伏大等身心不適。
 
夫妻失和、親子關係變差
張進寶醫師觀察發現,中年男性都是家庭的經濟支柱,若出現睪固酮低下,不僅影響生理功能,嚴重者可能伴隨憂鬱、焦慮等症狀;但多數的男性愛面子,不願意與家人討論,暴躁的情緒可能造成夫妻失和、親子關係變差,更可能增加家庭衝突。
 
抽血檢查確診
張進寶醫師強調,睪固酮低下的主因是人體新陳代謝變差,導致睪固酮分泌不足,最簡單的方式為抽血檢查血中睪固酮濃度。一般來說,正常男性的血中睪固酮濃度為300ng/dL以上,睪固酮低下者則低於280ng/dL;若合併男性更年期症狀,即可確診睪固酮低下,建議及早就醫治療。
 
治療睪固酮低下 改善不適症狀
如何治療睪固酮低下呢?張進寶醫師表示,當體內自行製造的睪固酮速度,比不上流失的速度,就會發生睪固酮低下,建議利用補充的方式治療。目前有3種劑型分別是口服、凝膠塗抹及針劑注射,口服劑型恐增加肝腎負擔,已經不建議使用;凝膠塗抹式只需每天早晨或晚間,塗抹於腹部或上臂部位,經由皮膚吸收即可達到治療效果,沒有肝腎毒性的問題,且使用方式較方便;針劑注射則為長效劑型,通常3個月肌肉注射一次,適合行動不便、不方便就醫的患者。
 
遠離代謝症候群 更年期不提早
張進寶醫師強調,代謝症候群會引發男性提早進入更年期,也就是腰圍大於90公分、血壓收縮壓高於130mmHg、舒張壓高於85mmHg、空腹血糖高於100mg/dL,以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小於40mg/dl、三酸甘油脂高於150mg/dL,只要5項符合3項以上即可判定。他建議,平時少飲食油膩重口味,避免有抽菸、酗酒、吸毒、熬夜等壞習慣,建議養成正常的日常生活作息、規律運動習慣,以及良好體態,遠離代謝症候群,更年期就不容易提早報到。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