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輕輕也會得牙周病 你應該這樣做
31歲李小姐抱怨牙齦老是腫痛流血,經過口內檢查及放射線攝影評估,發現口內牙齒已經部份被拔除,而牙肉腫脹流血、伴隨著動搖度增加,周圍齒槽骨也遭受破壞。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周病科主治醫師官語晨指出,和許多年輕病人一樣,李小姐不敢相信年紀輕輕的自己,竟然會與牙周病扯上關係。
 
慢性牙周炎好發於年紀稍長者
一般民眾聽到牙周病,大多聯想到是中老年人的疾病。其實牙周相關疾病之中,常見好發於年紀稍長病人的慢性牙周炎只是其中一種。慢性牙周炎是由於細菌或牙菌斑堆積在牙齒周圍造成組織發炎。此牙周炎有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層,但因為慢性牙周炎破壞速度相對慢,破壞程度與細菌量有關,因此往往好發年齡層以成年人為主。
 
侵犯性牙周炎有遺傳傾向
李小姐患有的是侵犯性牙周炎,其破壞速度很快,這是因為破壞牙周組織之原因並非只是牙菌斑,而是身體防衛系統的噬菌功能異常。這些病人除了牙周炎之外,其他身體方面是健康的,亦即此牙周炎並非其他系統性疾病所造成的。官語晨醫師指出,在門診當中常可發現病人年紀輕輕的,也都很認真刷牙,但牙周仍有嚴重的破壞,因這類型牙周病破壞的嚴重程度與細菌量不成相關性。除此之外,要注意侵犯性牙周炎有遺傳的傾向。
  
牙周治療恢復一口好牙
李小姐經過診斷與評估之後,重新學習口腔清潔,透過牙周基本治療,並配合抗生素的服用,部分牙齒也接受了牙周再生手術,透過清創及再生材料置放,讓破壞嚴重的組織重建回來。而有些提早脫落,或建議拔除的牙齒,也經過植牙手術重建。現在已經恢復了一口健康美麗的牙齒,也有良好的咀嚼功能。 
 
定期每半年檢查洗牙
對抗牙周病最好的方式為提早預防、及早治療並定期回診追蹤,讓牙周破壞程度降低以增長使用年限。特別是牙周病的初期往往症狀不明顯而被輕忽,等到病人開始感覺有問題時,常常已經破壞多年。因此,官語晨醫師建議至少定期每半年請牙醫師檢查洗牙。且因侵犯性牙周炎有遺傳傾向,若經醫師確診後,其家族其他成員也應該接受檢查與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