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吐吃不下怎麼辦? 妙吃蘇打餅乾
越南籍王太太懷孕約2個月,日前與先生從越南返台,近日出現晨吐、吃不下等狀況,經過親友介紹撥打「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諮詢人員語建議她,早起時可先吃點蘇打餅乾、乾吐司,半小時過後再喝水,飲食盡量不要同時吃東西、又喝湯水,孕吐的情形就能緩和許多。
 
提供4語諮詢服務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組長陳妙心指出,該署建置免付費「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由專業人員親切解答民眾疑問,包括孕前、孕期至產後照護、母乳哺育指導、孕期至產後營養與體重管理、親子健康、身心調適、壓力調適、情緒困擾之心理支持與轉介等,更提供國語、台語、越南語及印尼語電話諮詢服務。
 
外籍孕婦溝通無礙
陳妙心組長舉例,越南籍王太太因無法用國語溝通,該專線的諮詢人員利用3方對話方式,由越語通譯人員線上諮詢,並透過通譯人員以越南語翻譯解說,讓王太太瞭解並聽到自己熟悉的語言,讓她倍感親切,順利渡過懷孕初期不適並定期接受產前檢查。
 
乾溼分離飲食改善孕吐
敏盛醫院婦產科主任許明信解釋,懷孕5周開始,因荷爾蒙改變可能出現嘔吐、吃不下等情形,有時心理因素可能加重症狀,到第12周以後會自然減輕。他建議,孕吐期間飲食應乾濕分離,避免同時吃食物又喝水、喝湯,早起時可先吃蘇打餅乾、乾吐司,等待半小時再喝水,平時應避免油膩、重口味的食物,也有助改善孕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