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網/編輯整理】
本來有戴眼鏡的人,突然眼鏡從臉上消失,朋友見到一定會問上兩句話『你去做雷射了喔?』、『效果好不好?』。雷射近視手術在近十年的進步真是快速,手術的方式更是日新月異,讓近視族眼花撩亂。目前較先進的雷射近視手術即前導波虹膜定位手術,逐漸備受矚目。

以往的準分子雷射近視手術因為儀器設備的受限,眼科林偉常醫師表示,對於散光重、高度近視患者,或是角膜厚度不足的人,其術後的治療效果,有時無法達成病患及醫師的預期,因而產生了一些夜間眩光的狀況,對於可接受手術的患者,其治療範圍也無法擴大,這是近視族對雷射近視手術既愛又怕受傷害的主因。然而在前導波虹膜定位手術的引進後,前述狀況已有相當大程度的改善,受術者的滿意度也大幅的提昇。

前導波虹膜定位近視雷射手術較傳統的RK(俗稱鑽石刀雷射)手術要求標準來的高很多,與基本型的LASIK比較,亦是能更精準、有效的達成醫師和病患的理想值。主因在於術前檢查都是坐著進行,而手術的過程中,病患都是躺著的,但人的眼球會因姿勢的不同而位移。前導波虹膜定位就是針對眼球旋轉和瞳孔中心位移,做有效的追蹤及重新定位,使手術精確,術後滿意度提高。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黃維仁醫師亦進一步說明,前導波技術的引進是為了修正高階像差,也就是要降低傳統手術產生夜間眩光的機率,該原理是利用前導波採用三度空間測量技術,取得眼睛處理影像的數據,把相關資料交付給準分子雷射儀,在資料的分析後進行手術的施做,所以全名是《前導波導引雷射原位層狀角膜塑型術》。

黃維仁醫師指出,前導波雷射的確擁有較傳統雷射近視手術較多的優勢,包括有更多的受術者可達到1.0的視力標準、更多的人可獲得較好的視覺品質、降低失去對比敏感度的機率、降低夜間眩光的發生率等。黃維仁醫師提醒,不要只因手術的低廉而冒進,真正成功的雷射近視手術,是要病患與醫師的密切配合,完善的手術前檢查、手術方式的正確選擇、醫師成熟的經驗與技術、病患術後在生活及飲食習慣上的改善和保養,以上缺一不可,方能達到並維持術後的最佳矯正視力。

至於手術費用的多寡,任何手術的費用都是有一定存在的原因和標準,過於低廉的手術費用,後面潛伏的因素很多,包括手術耗材是否重複使用、雷射儀器是否有定期維修等,其品質可能低落的潛在危機不可輕忽。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