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雷射矯正近視 大幅降低風險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新北市27日電)傳統雷射矯正近視手術,仍須以人工的方式製作「角膜瓣」,易有後遺症。衛生署立雙和醫院近來推出「iLASIK全雷射飛秒視力矯正」,大幅降低術後風險,但價格高出1倍。

雙和醫院眼科主任賴史忠表示,雷射矯正近視手術,必須暫時切開薄薄一層角膜瓣,再將雷射打在角膜基質上。一般仍須倚賴醫師操作機械,受到技術限制,若角膜切割得不平滑,術後可能產生炫光,難以在夜間開車。

雙和醫院近來引進「iLASIK全雷射」技術,只要預先設定好,便完全由電腦製作「角膜瓣」。賴史忠表示,該技術最大的好處在於電腦比人手精準,可以保留較多的角膜厚度,與傳統「有刀雷射」相比,可增加300至400度的矯正度數。

賴史忠說,雙和醫院目前已完成10例手術,病患都恢復良好,視力比戴眼鏡時還好。因為眼鏡只能矯正85%的近視症狀,還有15%的「高階像差」無法處理,雷射手術卻開創了這個可能。

賴史忠表示,全無刀雷射手術約30分鐘便可完成,「角膜瓣」復原後會自動癒合,「患者1小時內仍會有異物感,2小時後就可以用臉書(Facebook)分享心得了」。

然而,該矯正手術所費不貲。賴史忠指出,傳統有刀雷射費用約在新台幣3萬至4萬元左右(雙眼),全無刀雷射則要價7萬至8萬元,因此較適合高度近視、角膜較薄及對視力品質要求較高的族群,民眾可依自身需求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