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菸香料 讓電子菸更毒
很多人以為電子菸較安全、較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美國最新研究打臉這樣的論點。美國最新研究發現,電子菸所使用的香料會增強電子菸煙霧毒性,抽電子菸的人一旦吸入這些煙霧,呼吸道細胞就會受到傷害。

電子菸煙霧 刺激呼吸道細胞
研究資深作者美國羅斯威爾‧帕克癌症研究院腫瘤學助理教授瑪伽伊‧戈尼威茨表示,研究顯示,電子菸製造出的煙霧含有毒性,這種毒煙會刺激呼吸道內膜細胞,並造成發炎反應,對於呼吸道疾病患者,電子菸煙霧可能讓呼吸道症狀更惡化。此外,電子菸裝置若增強電力,香菸煙霧就會更毒,對健康傷害更大。

戈尼威茨指出,這項研究讓人更擔心電子菸的安全性。研究人員進行實驗室研究,讓呼吸道細胞接觸電子菸煙霧,研究人員以電子菸中的香料為研究重點,包含菸草、鳳梨可樂達(一種調酒)香料、薄荷醇、咖啡香料與草莓香料等都納入研究。研究人員也讓電子菸以不同電力噴出煙霧,測試其影響力。有些使用電子菸的人會增強電壓,這樣就能吸到更多尼古丁。

連電力裝置 也會影響毒性
研究作者表示,就算電子菸煙霧沒有添加香料,其中成分一樣會傷害呼吸道細胞,只不過加了香料,煙霧毒性更強。研究也發現,電子菸用來加熱液體的電力裝置,也會影響電子菸毒性。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線上版「菸草管制」期刊(Tobacco Control)。

電子菸廠商 想吸引青少年吸菸
美國胸腔醫學會資深科學顧問諾曼‧艾德爾曼表示,這項研究很讓人憂心。這是一個大問題,現在市面上有些電子菸廠商在電子菸添加香料,針對兒童做行銷,這是美國胸腔協會所關注的焦點。廠商在電子菸中加香料,希望吸引青少年買家上門,結果電子菸香料毒性反而更強。

電子菸含尼古丁 一樣會上癮
臺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吳憲林指出,美國原本對電子菸採取寬鬆政策,後來發現,電子菸會吸引許多小朋友、青少年,以及原本不抽菸的人接觸菸品,對於許多小朋友、青少年來說,電子菸是「入門菸」,加上電子菸多含有尼古丁,尼古丁會讓人上癮,因此美國對於電子菸管制漸趨嚴格。台灣相關單位對於電子菸,一定要多方、長期評估,謹慎審視各項證據,才能對電子菸好壞多一層了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