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素濃度增加 大腸癌風險上升
一般人以為肥胖、體重過重的人才會得大腸癌,事實上,身材纖瘦的人如果胰島素濃度增加,同樣面臨大腸癌威脅。歐洲一項研究發現,無論一個人身材肥胖或纖瘦,只要胰島素濃度異常增加,大腸癌風險就會上升。

胰島素濃度上升 增加大腸癌風險
研究學者認為,胰島素濃度上升,之所以會造成大腸癌風險增加,可能與飲食習慣、靜態生活型態有關。此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醫學〉期刊(PLOS Medicine)。研究學者指出,監測血液中的胰島素濃度變化,或許可以幫助了解哪些人較容易罹患大腸癌,這樣才能早期發現、盡早展開治療。

胰島素增生因子 扮演重要角色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榮譽理事長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部長王輝明表示,過去研究顯示,胰島素增生因子1、胰島素增生因子2,的確與大腸癌風險很有關聯性,因此糖尿病、新陳代謝症候群等疾病也都與大腸癌有關。

王輝明醫師指出,無論是糖尿病、新陳代謝症候群,還是大腸癌,身體都會產生慢性發炎反應。以糖尿病患者來說,糖尿病患者的細胞較不健康,免疫力也比較差,因為這多種因素,罹患大腸癌機率也比較高。

瘦的人 胰島素也會偏高
法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研究員馬克‧剛特指出,這是首次研究發現,瘦的人若胰島素濃度上升,大腸癌風險會增加,肥胖的人也一樣。眾所皆知,肥胖是重要的大腸癌風險因子。的確,肥胖者較容易出現胰島素偏高現象,而瘦的人較少出現這種問題;目前並不知道瘦的人為何也會胰島素濃度偏高,可能與飲食、少運動、靜態生活習慣有關。

五大族群 多注意大腸癌威脅
王輝明醫師表示,有五大族群較容易發生大腸癌,分別是:高動物性飲食、肥胖、抽菸、喝酒,以及生活方式一成不變。想預防大腸癌,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很重要。透過大腸癌篩檢,才能盡早發現病灶,早期發現,也才能早期治療、提高存活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