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止痛無上限? 當心過量傷肝腎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調查發現,國人最愛自己購買的成藥就是止痛藥!臨床上,更是有人會因為感冒頭痛與肌肉痠痛,既用吃的止痛藥,又用喝的感冒糖漿與痠痛貼布;藥師提醒,止痛藥使用過量會傷肝腎,服用前請看清楚藥品說明書或藥袋上的用法用量。
 
止痛藥可分為三大類
亞東醫院藥學部組長王怡茹表示,一般人對疼痛感很主觀,而會出現疼痛,其實是在警示身體受傷需要休息。止痛藥可分為三大類,包括中樞性含乙醯胺酚止痛藥、非類固醇止痛藥則是具有很強的消炎效果,以及癌症病人使用的鴉片類止痛藥。
 
指示用藥可在藥局購買
由於乙醯胺酚止痛藥、非類固醇類止痛藥屬指示用藥,可以自行在藥局購買使用,致使很多民眾碰到有疼痛困擾,就先買了吃!不過,王怡茹組長強調,即使包裝相同,內容物成份與用量也有差別,以乙醯胺酚止痛藥為例,一般錠跟加強錠的劑量不同,加強錠為650mg,在服用時就要注意用量,而且每天服用乙醯胺酚成分止痛藥劑量應在4g以內,以免對肝臟造成損害;另外,非類固醇類止痛藥會傷腸胃,腸胃功能差或有消化道潰瘍問題者,不建議自行購買使用。
 
銀髮族最好不要服用長效型止痛藥
王怡茹組長指出,大多數止痛藥單次服用後約在30-60分鐘就有作用,約24小時會排出,適時適量使用不會對肝腎造成傷害;但是最怕存在[止痛藥無上限]的觀念,有痛就吃止痛藥,過量使用反而出現反效果;尤其是銀髮族,最好不要服用長效型止痛藥,因為長效型代謝慢,可能會使藥物在身體時間過長。此外,部分長效型止痛藥有添加咖啡因成分,讓止痛效果快速出現,但會使血管收縮,血壓上升,讓人睡不著;所以,對於有睡眠問題者,也不適用。
 
症狀消失和出現副作用應停用
止痛藥何時應該停止服用呢?王怡茹組長指出,若是疼痛症狀消失,就可以停用;而若是出現副作用時(例如皮膚紅疹、甚至氣喘或休克),也應立即停用,並儘速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