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就骨折 原來是骨質疏鬆惹禍
一名60歲婦人,近來發現自己駝背日益嚴重,且伴隨腰酸背痛,某次不小心跌倒後,竟痛到無法走路,最後就連翻身都有困難,就醫檢查後,醫師確診脊椎骨有多處壓迫性骨折;斗六成大醫院復健科醫師鐘毓婷指出,進一步檢查後才發現,這名婦人因有嚴重骨質疏鬆症,才導致一跌倒就造成嚴重骨折。
 
骨折患者 僅三成接受骨質密度檢查
在台灣,50歲以上成人骨質疏鬆比例男性為24%,女性則為40%,且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約有三分之一的婦女醫生都會出現一次脊椎、髖部或手腕骨折,男性也約有五分之一的風險;鐘毓婷醫師表示,但多數人骨折後,僅三成患者接受骨質密度檢查,且進一步治療,顯示國人對骨質疏鬆治療仍不夠了解。
 
骨折後一年死亡率20% 高危險族群應注意
鐘毓婷醫師進一步說明,骨質疏鬆症並無明顯症狀,臨床上,多是患者發生骨質後才發現骨質疏鬆問題,又以脊椎及髖部骨折最常見,其中骨質疏鬆症引起的髖骨骨折導致其不良於行的年長者,骨折後一年死亡率高達20%,因此包括停經後婦女、接受過手術摘除子宮、卵巢,或年長者等高危險族群,都應更加注意。
 
飲食配合運動 預防勝於治療 
目前社區篩檢採用以超音波定量測量儀為主,因操作簡單加上無輻射線,使用上較方便也安全,但超音波仍有測量變異較大等問題,建議還是赴醫院接受骨質密度檢查較佳;鐘毓婷醫師指出,最重要是預防勝於治療,從年輕就懂得存骨本,除了飲食可多食用起士、牛奶等,也應適度曬太陽,且配合運動,堵絕骨質疏鬆找上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