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說話頻跳針罹急性譫妄症 竟因腎臟病導致
平日舉止端莊的61歲婦人,長期接受洗腎,最近因兒子失業而常常失眠,竟出現言不及義的喃喃自語,甚至掀衣展示她的開刀傷痕。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精神科主任周少華表示,該婦人是罹患急性譫妄症,經藥物治療後已完全康復,呼籲民眾多注意家中的長者,尤其重病住院的患者,罹患急性譫妄症的機率約10~15%。
 
像坐不住、說話頻頻跳針
周少華主任表示,該患者在門診時,好像坐不住的樣子,在診間又站又坐,甚至掀起上衣要醫師看看的曾經開刀過的傷痕,精神狀況不是很好,說話時頻頻跳針,注意力不集中,因此診斷是罹患急性譫妄症。
 
對人時地有錯誤認知
譫妄症是一種急性發生的症狀,病人會突然對人、時、地有所混淆,一會兒混淆,一會兒清楚,或是日夜顛倒、注意力不集中、出現幻覺等症狀。典型的症狀包括定向感障礙,也就是對人、時、地有錯誤的認知,以及專注力受影響,容易分心或馬上就忘了自己在說什麼。
 
可能與腎臟病有關
周少華主任指出,從家屬的描述中,導致該婦人急性譫妄症的原因,很可能與腎臟病造成電解質不平衡、突然失眠、身體病痛有關。對年長者而言,其他如內分泌失調、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不足、糖尿病、鈣離子過高或不足、肝、腎、肺衰竭,都是導致老年人突然罹患急性譫妄症的常見原因。
 
找出原因對症治療
急性譫妄症的治療,最重要的是要找出原因、對症治療,以免因延誤而造成傷害甚至危及生命。周少華主任強調,根據臨床醫學統計,因重病而住院治療的病人,約10~15%會突然引起急性譫妄症,呼籲民眾多關心有重病住院的家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