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食解悶? 奶茶、蛋塔讓你更憂鬱
21歲的小婷是一名大學生,近日常出現悶悶不樂、情緒低落,不喜歡出門,不愛與人接觸,情緒起伏很大,容易發脾氣,時常不吃東西,常有頭痛、胸悶症狀出現,並常有想要自殺、自殘的情形,同學發現異狀後,帶她就醫詢問,醫師判斷小婷是精神異常引起的憂鬱症。
 
憂鬱症為第2危險殺手 壓力是主因
根據世界衛生報告指出,憂鬱症已成為人類的第2危險殺手,加班熬夜後的空虛感、單身族群的孤獨感、在外工作的思鄉情感,單獨生活的人,多半會因為壓力太大,而有可能有此症狀發生,幾乎已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
 
逾2周心理低落 恐患憂鬱症
持續超過2周的心情低落、精神障礙伴隨生理機能失調,就有可能是憂鬱症,憂鬱症罹患的高峰期為40歲,男性約有1/10的比例會發生,而女性約有1/4的比例會發生,相較之下,女性比男性更加容易得到憂鬱症。
 
反式脂肪及醣類 增憂鬱風險
另外,臨床研究已證明,反式脂肪酸以及糖類,都會促進發炎反應,增加憂鬱風險,反式脂肪包括奶茶、奶油、油炸物等等,還有平時較不常注意到的全脂牛奶、加工品貢丸、火腿、熱狗,油酥製品如綠豆糕、蛋塔、鹹派等都是好發憂鬱症的罪魁禍首。
 
改變胃口 靠吃疏緩壓力
憂鬱症患者可能改變胃口,從吃很少變得暴飲暴食,因此患有憂鬱症的患者,並不一定都是骨瘦如柴,因為不喜歡出門,又較少與人接觸,因此只能靠吃來達到疏緩壓力的管道,許多憂鬱症患者因此越變越胖。
 
鑽牛角尖、思緒突變 盡速求助
開業精神科醫師陳嬿伊表示,全台約有8.9%人口有憂鬱症狀,若有出現鑽牛角尖、思緒突變、心情低落超過2周,應盡速尋求醫師協助,有憂鬱症狀並不代表有憂鬱症,只要提早發現,及早治療,就有助於穩定情緒,對抗憂鬱。(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