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別ㄍ一ㄥ了! 心聲說來聽聽
「我做錯了什麼,為何太太吵著要離婚?」曾有一名男子撥打「男性關懷專線」,激動地重複抱怨,自己為家庭、小孩付出種種,卻換來太太不滿,甚至要與他離婚。透過專線人員輔導,他才了解原來過度關愛,反倒讓太太感到壓力沉重,接受輔導人員建議,重新調整夫妻間的相處及溝通方式,家庭也恢復和諧。
 
男性壓力大引發自殺行為
隨著社會發展和進步,男女互動的差異愈來愈不同,社會福利漸趨完善,但仍有民眾在遇見家庭、經濟、親子、感情等問題時,不知道如何尋求協助,再加上來自於社會、經濟、家庭的壓力,使得男性在不知不覺當中,已經累積了不少壓力,導致男性因此產生身心症狀,甚至引起家庭暴力事件或自殺行為出現。 
 
自殺死亡男:女=1.8:1
根據台南市政府衛生局統計105年1~6月份自殺死亡人數為147人,男性自殺死亡為95人,女性自殺死亡52人,自殺死亡男性與女性比為1.8:1,男性若遇到家庭中發生衝突或暴力事件,或因家人相處上的困難而擔心未來可能發生暴力,都可以撥打專為男性設置的免付費電話「0800-013999男性關懷專線」,給自己紓壓管道。
 
熟記ABC三口訣過難關
Accept:接受現實並照顧自己
不妨承認隨著身體健康與體能大不如前,自己無法獨自承受更多的負擔與壓力,開始學習嘗試為自己而活,從留意日常飲食營養均衡、培養好習慣及保持運動習慣做起,拒絕無法承擔的事並傾聽內在的聲音與需要,學習好好照顧自己內心的小孩。
 
Believe:相信自我價值
多數中年男性已為家庭、職場奉獻大半輩子,留給自己的時間少之又少,請試著相信自己一路堅持的能力與價值,嘗試探索自己的人生或完成其他尚未實現的個人目標。
 
Call help:尋求瞭解與支持
等待門鈴響不如主動開門迎接,多數男性通常較好強、愛面子,請不要害怕對家人表達自己的憂慮與無助,接受他們給予的安慰與協助,若發現自己出現易怒、憂鬱、緊張等負面情緒,或是持續有疲累、過勞、失眠的困擾,甚至出現自我傷害的想法,建議尋求心理專業人員或醫師的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