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寶人潮太多 搞得恐慌症、失眠發作?
自從寶可夢遊戲登入台灣,全台各地掀起一陣抓寶熱,但熱門景點抓寶人潮過多,卻對當地居民產生很大困擾,有民眾甚至煩到求助身心科、精神科醫師。
 
抓寶人潮太多 恐慌症發作
一名年約三十歲女性患有恐慌症,只要一接觸人群、到人多的地方,恐慌症就容易發作,常感覺喘不過氣來,這名女性後來就搬到比較安靜的地方,沒想到寶可夢熱潮帶來大量人潮,這位恐慌症患者不只恐慌症發作更頻繁,晚上也被抓寶人潮吵到睡不著,只好求助身心科醫師。

 
接觸遊戲 增加交流與話題、減少厭惡情緒
振興醫院身心內科醫師袁瑋指出,最近門診中,被抓寶人潮吵到失眠、求診的患者人數增加不少,像上述這名女性患者就是典型例子。對於這類恐慌症患者,服用一點抗焦慮藥物會有點幫助。此時也會鼓勵患者玩一下寶可夢,這可做為與朋友交流、互動的話題,患者也比較不會討厭這遊戲,面對抓寶人潮,可以減少一點厭惡情緒。

 
還有一些族群正好相反,抓寶抓到廢寢忘食、影響睡眠與生活作息。袁瑋醫師表示,有些人因為憂鬱、焦慮,為了轉移、掩蓋憂鬱、焦慮情緒而投身抓寶遊戲,如果是這樣的情況,就要找到背後潛藏憂鬱、焦慮因子,這樣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
 
小孩迷抓寶 爸媽別急著禁止!
如果是小孩抓寶抓到不念書、睡眠不足,家長該怎麼辦?袁瑋醫師認為,家長強制小孩關手機,並非最好的方法,不妨利用這機會,多了解小孩沉迷抓寶的真正動機。許多青少年玩抓寶是為了尋求同儕肯定,讓自己更有自信。此時家長應該多了解小孩為何喜歡抓寶,透過討論遊戲,建立親密、互信基礎,當發現小孩有沉迷跡象,就要盡快找時間與小孩談一談,或轉移焦點進行孩子有興趣的其他活動,以免情況漸趨嚴重、影響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