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後上班沒勁? 建議可以這樣做
每次休假後,尤其是連假之後,便很容易感覺疲累,判斷力也容易變遲鈍。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表示,過去以色列一項研究發現,就算只有幾天不睡覺、睡眠不足,也會影響判斷力,且情緒調節也會變差,整個人可能變得鈍鈍的,建議民眾連假後剛開始工作一、兩天,最好讓作息更穩定,避免一回家什麼事都沒做就馬上先躺平、睡覺,以免干擾晚上睡眠。

整晚熬夜 判斷力變遲鈍
葉雅馨主任指出,以色列台拉維夫大學研究團隊曾以十八名成年人為研究對象,讓這些人進行回合實驗,第一次前一晚睡眠充足,第二次前一晚則是整夜不睡覺,兩回合實驗都以功能性磁振造影、腦電圖等觀察大腦活動情況,並讓這些人進行一系列測試,測試當中,研究人員拿一些含正面意涵、負面意涵、中性意涵圖片,請受試者進行判斷。

研究結果顯示,當受試者整晚熬夜、睡眠不足,就算只有一個晚上,也會讓情緒調節能力變差,且大腦判斷力、認知能力也會衰退、較為遲鈍。

連假後 工作容易感覺疲累
不少成年人在連假後,因睡眠時間縮短、作息出現變化,工作特別容易感覺疲累、很沒勁。葉雅馨主任指出,這種現象不只在成年人,學校寒暑假後,很多學生也會出現類似現象,家長、老師只好向董氏基金會求助。這或許是睡眠不足所引起,上述以色列研究更證實短時間睡眠不足,便可能對判斷力、情緒調節能力產生負面影響。

避免下班馬上睡一輪 睡前減少水分攝取
葉雅馨主任建議,民眾下班後,最好避免一回家馬上先睡一輪,這種做法很容易干擾晚上睡眠,建議撐一下,再提早上床以補足睡眠。也要避免睡前吃含糖食物、激烈運動,以免精神過度興奮,影響睡眠品質。另外,水果、牛奶等食物含較多水分,吃太多,可能睡覺睡到一半就得起床上廁所,因此不建議睡前吃太多水果、喝太多牛奶、液體,若晚上有點餓,可考慮吃點濃稠燕麥粥墊肚子,這樣會比較理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