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抗紫外線防護罩!防曬3+4秘訣一定要看
【早安健康企劃】單車、路跑……,近年來全民運動風氣漸漸興盛起來,政府單位也營造了不少友善運動設施,吸引大家多多活動筋骨。大家都知道運動時要做好防曬,以免紫外線傷害人體,不過,防曬品要怎麼使用才對?防曬是否擦防曬油就夠了呢? 

皮膚要防曬,清潔保養是第一步 
面對照射到陽光面積最大的皮膚,是夏天防曬的重點部位,然而,皮膚要做好防曬,第一步要先做好清潔保養。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指出,正確清潔肌膚的方式是使用比體溫還低的涼水,不要使用熱水,基本上,每日清潔肌膚 2 次就足夠。 

除了清潔不要過頭,保濕最重要。當氣溫變化時,油脂腺分泌油脂的能力會減低,皮膚就容易緊繃缺乏彈性,因此適當加強保濕,讓角質層健康,更能維持皮膚的自然屏障功能。 

要、遮、擦三要訣,徹底保護肌膚遠離紫外線 
為了遠離皮膚的大敵「紫外線」,應牢記「肌膚防曬三密訣」:「要」,避免在上午 10 點至下午 3 點曝露在陽光下;「遮」,撐陽傘、戴帽子、穿淡色長袖衣服。 

「擦」指的是適當選用防曬產品。市售防曬產品眾多,所含成分也各不相同,能阻擋多少紫外線,成效自然也高低不一。來自阿爾卑斯山的雪絨花,生長在海拔高達三千公尺的地帶,每天都需承受高能量的紫外線照射,同時還要與極端溫度環境抗衡,可說生來就是對抗紫外線的首選。 

不僅生長地理環境,植物的栽種過程也是關鍵。例如要遵循有機農業協會的標準,進行永續有機栽種;高山的天然泉水,為植物營造了潔淨無汙染的環境,因而達到針對有機化妝品設立的 ISO9001、ECOCERT 及 NATRUE 等最高品質安全標準,都可以為消費者帶來更多保障。 

使用防曬品,切記這 4 要點 
為了達到最好的效果,擦防曬品有 4 個要點一定要注意,才不會自己以為做好了防曬,事實上紫外線正在摧殘你的柔嫩肌膚: 
1.衣服下的肌膚也應塗抹防曬乳 
夏天穿的T恤平均只有 SPF7 程度的防曬力,故即使穿著衣服,衣服下的肌膚還是可能被曬傷、曬黑。因此建議於衣服下也塗抹防曬產品。 
2.防曬化妝品效果有限,建議另外塗抹防曬乳 
使用含防曬係數的化妝品,因化妝品不會塗厚厚一層,防曬效果十分有限,故建議另外於臉部塗抹防曬產品。 
3.防水防曬乳,2小時塗一次 
即使使用防水防曬乳,下水以後,還是建議每2小時就重新塗抹一次效果最佳。若是在容易出汗的環境下,應 2 至 3 小時重新塗抹或用毛巾擦拭過肌膚後,再重新塗抹。 
4.為達足夠防曬效果,塗抹防曬產品的劑量不能太薄 
就算用 SPF50 的防曬劑,塗太薄可能也只有 SPF20 的效果。但是塗多少才是剛好?防曬品用量是臉、頸部約半茶匙(約2.5g),肩、臂約一茶匙,前胸、後背各半茶匙,小腿、足背邊各半茶匙。以使用在臉部、脖子來說,約半茶匙的量,才有足夠的效果。 

什麼!開車時也要防曬 
你一定想不到,開車時也要防曬。沒想到這件事的人其實很多,美國學者研究發現,開車時使用防曬油的比率為 27%,顯著低於一般日常生活中使用防曬油的 52%,可見大部分駕駛並未想到開車時需使用防曬油。研究發現非黑色素癌的皮膚癌較常發生在身體的左側(美國是左駕車),但車窗有貼隔熱紙者則除外。 

固然關著車窗時,隔熱紙可以抵擋紫外線,但如果搖下車窗就沒有保護作用了,而且,紫外線不分季節,夏天也許因為開冷氣而關上車窗,但冬天車窗打開,一樣會有日曬的機會。因此下次開車出門,一定要記得做好防曬哦! 

小賈大瀏海也可挽救你的皮膚 
大家可能想不到,小賈斯汀剛出道時一頭蓋住整個前額的招牌瀏海髮型,也可以用來挽救你的皮膚。美國皮膚科醫師好像撿到寶一樣地,終於有機會藉著小賈的髮型,告訴美國年輕人要如何做好防曬。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院發現,病患中有小賈式覆額髮型的人,他們的前額較傾向平滑雪白,但其他沒有瀏海遮蔽的區域如鼻子與兩頰,則長了許多雀斑。雀斑本身無害,但卻是被太陽曬傷的證據,而這也與成人發生機率漸漸提高的黑色素瘤有關。該院的醫師說,小賈「是一個噱頭,讓年輕人願意笑著聽我們說話。」不過醫師還是強調光靠大瀏海不夠,防曬品還是得擦。 
點我看☞La Sport全方位防曬組合 
文章來源:早安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