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運動 防曬乳用量足夠才有效
很多人以為出門運動、騎腳踏車,防曬乳有擦就好。皮膚科醫師施懿玲指出,這種想法並不正確,運動、出門時想做好防曬,擦防曬乳的時機點、劑量,以及慎選防曬產品種類,都很重要。
 
運動前中後都要防曬及修護
施懿玲醫師強調,如果防曬乳的用量不足,便無法達到防曬效果,出門流汗時,每一小時補擦一次防曬乳,防曬效果才會好。不只運動前、運動中需要擦防曬乳,經過日曬後,曬後修復也是非常重要。當皮膚經日曬後急性期,可進行冰敷、濕敷,預防皮膚脫水,或直接使用曬後修復乳,是修復舒緩肌膚很好的方法。
 
防曬乳劑量要足夠 才能發揮效果
民眾在運動前、出門前十五分鐘,就要開始擦防曬乳。施懿玲醫師解釋,有些防曬乳化學成分需要一點作用時間,才能產生防曬效果。擦防曬乳時,平均每平方公分皮膚需要擦2毫克防曬乳,以整張臉來看,大約需要一個花生米量防曬乳,民眾可以以手指小指頭最後一節為測量標準,臉部防曬乳需要這麼多劑量才能發揮阻隔紫外線效果;其他部位則依此比例塗抹防曬乳。
 
UVA、UVB對皮膚造成不同傷害
施懿玲醫師分析,UVA為長波紫外線,屬於長波長,可以穿透玻璃,影響部位靠近皮膚真皮層,UVA不只會造成皮膚老化,也會引起皮膚癌。UVB(中波紫外線)則會引起皮膚急性曬傷,皮膚曬傷後就會產生發紅、脫皮症狀,若長時間接觸UVB,也會造成皮膚老化、增加皮膚癌風險。
 
選擇防曬係數有學問
一年四季都有紫外線威脅,特別是靠近玻璃、水面地方,一般人更容易忽視紫外線危機。在秋冬季節,若是一般上班族,防曬乳防曬係數在SPF15以上即可,SPF15可阻隔94%紫外線;如果艷陽高照、本身為易長斑體質,防曬係數就要在30以上,SPF30則可阻隔97%紫外線。
 
不同膚質 慎選適合防曬產品
選購防曬乳時,若膚質較為敏感,建議選擇低敏感性、較溫和的物理性防曬乳。如果膚質容易長青春痘,可考慮選擇有「不致粉刺配方」標示的產品,盡量選擇不油膩產品。
防曬乳若有保濕功能更佳,常見的保濕成分有玻尿酸、天然神經醯胺,也有產品含深海離子等成分。建議皮膚比較乾的族群,可選擇保濕功能較好的產品;若是容易過敏的人,可以選擇物理性防曬產品;除了擦防曬乳,也要記得穿長袖、戴帽子,脖子更要記得防曬。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