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淚液別亂點 小心乾眼又過敏
眼睛乾乾澀澀、有異物感,點人工淚液舒緩好嗎?不少人都有眼睛乾澀的問題,尤其配戴隱形眼鏡及乾眼症患者,眼睛不適的情形更加頻繁。醫師強調,眼睛乾澀有可能是乾眼症或眼睛過敏,建議進一步就醫檢查病因,胡亂點人工淚液治標不治本,還有可能越點越乾,而且若經常點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更可能造成眼睛過敏。
 
人工淚液種類多
目前市售的人工淚液有許多種類,包括單支拋棄式劑型、小瓶裝的月用式,針對疾病治療也有補水、補油等成分可選擇。三軍總醫院眼科部部主任戴明正指出,一般來說,人工淚液可簡單分成有含防腐劑及無防腐劑兩大類,單支拋棄式劑型沒有含防腐劑,而大部分的瓶裝式則有含防腐劑,原因是為了防止細菌滋生。
 
人工淚液改善眼睛乾澀 但乾眼症者須先就醫
戴明正主任表示,人工淚液主要是用來滋潤角膜,舒緩眼睛乾澀、改善淚液分泌的眼用藥水。許多隱形眼鏡族、乾眼症患者常視為「救眼法寶」,每當眼睛出現不舒服,就點個一、兩滴,眼睛乾澀症狀立即改善許多。但若是乾眼症合併有脂質及黏液缺乏時,必須先行治療,否則點人工淚液只會越點越乾。
 
含防腐劑易致過敏
此外,戴明正主任提醒,若經常使用含有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可能會增加眼睛過敏的機會;也不建議配戴隱形眼鏡時使用,以免防腐劑附著在隱形眼鏡,影響鏡片品質,容易視線模糊,隱形眼鏡族必須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