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無酒不歡 竟長出23公分肝癌腫瘤
一名67歲男性,過去無健檢習慣,也未有肝臟帶原病史,但從20幾歲學會喝酒後,40多年來幾乎天天無酒不歡,今年初卻出現上腹痛症狀,且症狀持續兩個多月,起初僅沒有食慾,後來嚴重至手腳無力,就醫檢查後,醫師發現原來是患者長出約23公分的肝癌腫瘤所導致病症。
 
腫瘤破裂嚴重出血 老翁一度生命危險
患者到院時因肝腫瘤破裂導致出血過多,加上肝功能不佳,出現急性腎衰竭,抽血也驗出胎兒蛋白高達4千多,配合影像學確診為肝癌;臺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指出,患者因肝癌腫瘤太大,壓迫至腸胃才因此影響食慾,但因腫瘤破裂後嚴重內出血,有生命危險,所幸經醫療團隊手術四個小時後,成功切除腫瘤。
 
4小時手術 成功切除23公分腫瘤保命
余政展主任進一步說明,肝臟患者若已轉移,或肝功能不足等因素,恐無法進行開刀,幸好患者術前評估,肝功能和心肺功能都屬正常,即使肝臟右葉全部切除,剩下保留的1/3肝臟也足夠患者使用,但患者術前進食差,壓扁下腔大靜脈與肝靜脈更糟,導致血液無法正常回流回心臟,腫瘤切除前得做好大出血風險,使得手術困難度增高。
 
早期肝癌 微創手術有效治療
所幸經由醫療團隊合作默契下,總算克服手術難度,順利切除腫瘤;余政展主任指出,肝癌在國人十大死因中排行前兩名,平均一年增加兩萬名患者,又以男性、肝帶原病史者為高危險族群,尤其肝臟沒有痛覺神經,一旦出現不適,腫瘤多數已很大,因此像B、C帶原者應每半年接受一次檢查,且定期追蹤,發現早期肝癌者,一般都能透過微創手術治療即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