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轉骨轉過頭 當心變成性早熟
對於小孩生長發育,家長、長輩千萬不要揠苗助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兒科主任劉佳祐指出,門診中曾看到有家長、阿公、阿嬤等長輩為了讓小孩轉骨、快快長高,擅自讓小孩大量吃四物、八珍、十全等藥膳,導致8、9歲小女生月經早早就來,出現性早熟現象,家長就嚇壞了,趕快帶小孩就醫,希望可以亡羊補牢,延緩性早熟。
 
過早轉骨 身高發展反受限
劉佳祐主任表示,小孩接受轉骨治療、服用轉骨藥方之前,一定要經過醫師專業評估,小孩是否需要接受轉骨治療,主要是要看小孩的骨齡發展,舉例來說,小孩實際年齡12歲,骨齡可能只有10歲,此時就得耐心等待骨齡到達轉骨標準,再考慮接受轉骨治療。
 
若時機點過早,中藥轉骨方雖然會加速骨齡前進,讓骨骼生長加快,但小孩骨骼生長結束時間也會提前,反而不利整體身高發展。譬如,小孩青春期可能有3年時間,若一年長5公分,持續長3年,約可以多長15公分,但若使用轉骨方時間過早、時機點不對,小孩身高抽長時間提前、加速,但可能長一年,骨骼生長板就閉合了,一年原本長5公分,在藥物加強下,最多長7公分,然後就不長了,這與原本的15公分,就差了約8公分,小孩身高發展反倒受到限制。
 
秋冬季 正適合轉骨
劉佳祐主任分析,現在時節已經過了白露,代表日夜溫差加劇,天氣逐漸轉冷,中藥轉骨方多半屬於燥熱、溫補藥材,正符合這樣的節氣。因此很多中醫師、中醫診所都認為白露過後,青春期小孩適合使用轉骨方。不過轉骨治療較適合青春期氣血虧虛、肝腎不足的孩子,小孩如果體型瘦小、食慾不好,或者像有些女孩子體力不好、容易昏倒,就可以考慮接受轉骨治療,運用中醫轉骨方幫助補氣血、補肝腎。
 
想要長高 睡眠、飲食、運動都很重要
不過若是因氣喘、過敏、大量服用類固醇等疾病、用藥因素導致生長發育受到影響,治療重點可能就不是轉骨,而是要將主力放在疾病治療。劉佳祐主任也提醒,小孩想要順利長高,一定要早睡,盡量在晚上11點前睡著,晚上11點到12點這段時間,生長激素分泌旺盛,所以有「一暝大一寸」的說法。另外,小孩千萬不要吃太多甜食,太多甜食也會抑制生長激素,飲食、生活要盡量減少塑化劑、環境荷爾蒙干擾;此外,規律運動對於身高發展也很有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