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開學囉! 書包不宜超過「學童體重1/8」


     過完年,國中國小下週就要開學了,家長又要忙著幫孩子準備開學用品,但可能不少爸媽都發現,怎麼書包感覺好重,根據教育局的建議,國小書包重量,不宜超過學童體重的1/8,也就是如果體重30公斤的學童,書包不要重於3.75公斤,我們實際做了測試,發現果然做書包的業者配過重量,把所有的課本放進書本,還不會超標,但許多小朋友另外參加安親班,如果把參考書、水壺、便當盒、鉛筆盒都算進去,確實想不超重也難。

     這是台北市小三下學期要用的所有教科書,雖然每一本都不算太輕,但全部加在一起放在秤上,測得重量是2.1公斤,如果放進坊間標榜的人體工學機能書包,是3.1公斤。家長:「你書包已經買最小,裡面塞更多東西,她每天都說我好重,都快往後仰。」

     家長想拉一把,就是因為覺得小學生的書包怎麼重成這樣,所以最近出廠的書包,肩帶加寬,側面用人體工學的S型設計,讓重量分散在整個上半身和骨盆,而不是只有壓在肩膀,另外裝進去的書,也有固定設計,不會晃來甩去,教育局建議國小書包重量,不要超過孩童體重的1/8,以30公斤的小三生為例,3.75公斤的書包是極限,因此書包廠商配過重量,全部的書都放進去也不至於超重。

     書包品牌總監楊鎮璘:「儘量這個書包的研發,是控制在1千公克左右。」

     可難就難在有機能設計的通常本身都有點重量,完全輕簿的背包,反而容易讓肩膀承受過重壓力,醫師建議,選購時還是以有人體工學為主的,只要總重不超標,都算可以接受,但前幾年很流行的拖拉式書包,除了上下樓容易危險,醫師也指出,對姿勢有不良影響。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因為身體用一邊去拉的話,另一邊容易造成脊椎側彎的問題。」

     不過根據學校觀察,書包重,大多是下課後要去安親班的參考書作業,所以想要減輕孩子負擔,首先要改變的是家長的心態。


   資料來源:TVBS新聞              記者:王博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