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 須每年接種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學部小兒科陳永朋醫師表示,最近天氣漸漸轉涼,每年流行性感冒流行的時刻又來臨了!之前,新流感的流行與疫苗的副作用似乎令民眾不放心,加上,今年的流感疫苗也含有新流感病毒株,所以在診間時,有不少民眾有一些疑問,特於此說明:

1、為何每年都要施打流感疫苗?

陳永朋醫師表示,因為流感疫苗是去活化疫苗(死毒疫苗),這種疫苗的保護效力大約只能維持一、二年,而且流感病毒每年都會發生不同程度的變異,所以必須每年接種一劑疫苗。

2、今年的流感疫苗也含有新流感病毒株,會不會副作用很多?

陳永朋醫師說明,H1N1新流感疫苗的副作用,經由專業機構評估(食品藥物管理局與藥害救濟基金會),皆在安全範圍之內,目前全球每年施打超過4億劑的流感疫苗,很少有嚴重不良反應的情形發生。

3、常見的流感疫苗副作用?

陳永朋醫師表示,流感疫苗副作用有:局部紅腫疼痛或硬塊,大多在2天內緩解,小孩子比較常見發燒、頭痛,噁心等症狀也多在2天內緩解;另外最危險的副作用是過敏性休克(百萬分之一的機率),大多在注射疫苗幾秒到幾分鐘內發生,幾乎1個小時內就會出現,所以打完流感疫苗後應該在注射處休息約30分鐘,以防這種罕見副作用發生可以立即處理!

4、雞蛋過敏等人到底可不可以打流感疫苗?

陳永朋醫師指出,雞蛋過敏的症狀常見是接觸後30分鐘內出現皮膚癢與起疹子。因為流感疫苗是利用雞胚培養病毒,加以去活化以後製成的疫苗。所以以往對於雞蛋過敏者也建議不要施打;不過現在研究發現我們人類對於雞蛋過敏會隨著年紀產生耐受性,幾乎18歲以上成人很少對雞蛋過敏,即使過敏也屬於輕微的皮膚癢疹,相較於得到流感所產生的不舒服與後續可能的併發症,現在建議除非是對雞蛋有嚴重全身性或致命性過敏的人,其餘都可以施打。

5、打完流感疫苗是不是一定不會得到流感?

陳永朋醫師表示,流感疫苗的保護效力約7成到9成,所以有1成到3成的接種者因為無法產生完整保護力還是有可能得到流感,但是疫苗一方面可以讓患者症狀減輕;另外最重要的是可以降低患者感染後併發重症的風險,所以無論如何還是建議接種流感疫苗,可以避免因流感而死亡或將病毒傳播的最有效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