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消防交流 提升救護品質
急診室是「到院後」,救護車是「到院前」,每個月巡迴消防分隊的新竹縣東元醫院急診科主任張玉龍,兩者都懂,因為他曾是竹市消防局鳳凰志工隊的大隊長,擔任醫療指導醫師2年多,他不僅犧牲休假、義務指導,也勤蒐集各縣市的案例,希望透過自己的經驗分享,改善「到院前」的救護品質。

張玉龍曾是長庚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南門醫院急診科主任,他認為,急診室和救護技術員 (消防員)都是救人,更應互助合作。他每個月到消防分隊討論案例,給消防員們即時解答,其實也是在改善兩者之間的「緊張性」,讓雙方互動更好。

「一開始像在挑他們毛病,現在就像朋友。」張玉龍說,初期他也在摸索,做了2年多已經很熟悉,有的消防員遇到私人的醫療問題,也會跟他討論。

每個月他一到分隊後,就會先評核厚厚的救護紀錄表,看看哪裡有問題,便提出建議改善,張玉龍說,因為一張救護表要保存7年,要是沒有填寫完整,可能會衍生爭議甚至法律問題,因此他都看得很仔細。

張玉龍說,國外有線上口頭指導救護的制度,但因國情不同,國內還沒有做到,但新竹市做法也不錯,他即使一個月只有3天休假,也都得排給分隊,但他認為經驗傳承很值得。除了案例研討,他只要得到醫療的新觀念,就會帶到分隊分享。

新竹市消防局緊急救護科科長黃賀鍵說,張玉龍既有專業醫療的背景,又有救護志工的經驗,尤其願意義務指導,讓他們非常珍惜、也很感謝。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