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球提升學習、穩定情緒 先評估才行
開學至今已經一個多星期了,家中孩子是否出現不想上學、精神不佳懶散、學習興趣不高等,所謂「開學症候群」的情形呢?學校老師也發現了孩子在上課出現不容易專心,因此有國小老師嘗試將硬邦邦的木頭椅子換成有彈性的健身球,希望能提升孩子上課的專注力。但專家建議,若要以健身球完全取代木製椅子,應有相關配套措施,輔以專業的職能治療師評估,才能達到改善注意力的效果。
 
坐上大龍球 幫助穩定情緒
復健科診所副院長張旭鎧職能治療師表示,在感覺統合治療所使用的治療球(俗稱:大龍球),若正確使用在臨床上的確可達治療效果。因為,當孩子坐上治療球想要穩定時,必須花費許多力氣,透過感覺統合中的本體覺刺激,對於情緒穩定有幫助。
 
需有職能治療師指導 才能正確有效運用
因為孩子坐在上面會搖晃,這些提供前庭覺的刺激,一旦獲得滿足後,對於穩定情緒、提升專注力也有幫助。但並不建議長時間使用,以免孩子雙腳過度用力造成累積性傷害。使用時要先確認孩子的平衡能力是否適合,免得孩子一直注意自己是否坐得好,反而更無法專心聽講了!職能治療師在使用大龍球取代一般椅子時,也是需要經過詳細評估,並且根據孩子狀況調整使用時間,才能有效提升學習狀況。
 
孩子有開學症候群 爸媽可以這樣做
不只是孩子經過一個長假,適應不良而出現精神不佳、常打哈欠,甚至脾氣暴躁易怒等情形,也有家長出現擔心孩子在學校的情形、提早起床準備孩子午餐、上學與放學的接送、害怕接到學校的電話等焦慮情形。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自強建議家長:(1)可以透過每天和孩子聊天,以了解學校情況;(2)參加學校活動,以清楚學校運作;(3)熟悉導師聯絡方式,必要時可以請教老師或善用聯絡簿作溝通等;(4)可以建立line通訊群組,以作為家長間的班級事務聯繫與支持等,讓家長跟著孩子們一起快樂的開學。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