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食安問題 「光解質機」照一下可把關?

民以食為天,但近年來食安問題卻風波不斷,屢見不鮮,黑心產品一再打擊人民飲食信心,侵蝕國人健康。為讓民眾吃得安心,重振食安信心,面對『食安』的防範或抵制,現今可說是全民動起來。

食在不安心 各種把關機制紛出籠

許多食品業者為了讓消費者吃得安心,紛紛開啟自主管理機制,將成分透明化甚至中文化,而繼政府推出食安專線1919後,各地方政府也為打造食安之都,積極嚴格加強抽驗,並結合相關產業,推出食安網站、食安地圖或食安APP,期待藉由網路力量,重建民眾信心。此外,學生團體自組食安青年軍大揪黑心廠商;農試所成功研發農藥快篩技術;科技產業也不落人後盡心力,研發出光解質機,要來替民眾的健康把關。

照光就可以分解毒素?

科技廠研發的「光解質機」宣稱照光就可以分解毒素,有些民眾仍存疑。據了解,光解質機採分位程式,透過光原理來達到提升分子元素或淡化分解液態食品中的化學毒素之危害因子,經實驗結果分析,光解質機針對市售罐頭食品及果汁汽水等透明容器之飲料,可分解淡化防腐劑及人工色素;對沙拉油及醬油等家用食品,可淡化可能內含的重金屬、黃麴毒素、反式脂肪酸或是用來添加於醬油染色的化學物質二甲基黃。

專家表示,二甲基黃是一種工業用油溶性染色劑,部分業者之所以將其添加在醬油當中,是為了增添醬油色澤,但民眾只要過量或長期微量食用,都可能影響健康及導致肝癌風險。其它添加物像是防腐劑、人工色素、乙酸丁脂,或是受到污染所引起的大腸桿菌及葡萄球菌等,都是常見危害人體健康的物質。

「光解質機」照一下保健康

揪黑心食品 期待真能「照一下」保健康

透過研發、透過審查把關、透過揪黑心、透過科技,各行各業為食安把關,雖然食安光解質機的用途尚未普及,但在數據發表的呈現及取得國家專利證明後,備受關注,此也反應出民眾及科技產業對解決食安問題的重視及積極,在目前無法全面杜絕黑心產品的情況下,此種食用前照一下,用時間換取健康的方式,是否成為民眾自保方式,即有待市場觀察。但最令國人期待的無非是最根本的解決食品安全,打造無毒食安之都。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