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黃雅芬)
(諮詢/凱薾診所整形外科李存昌醫師)
(圖/優活健康網)

 
(圖說:夏天想穿比基尼,你的身材夠好嗎?)

「一到夏天,我要去海邊!」這句歌詞想必大家都知道,說到海邊,就是陽光、沙灘、比基尼!一群身材纖瘦、身形高挑的美女穿著比基尼爭艷,不僅比臉蛋,也比身材。俗話說身材好穿甚麼都百搭;身材不好穿甚麼都白搭,若體態臃腫肥胖,穿上比基尼,不僅得不到讚美,還可能被嘲笑自帶游泳圈。因此夏天也是立志減肥的季節,減肥方法百百種,問問谷哥就知道。然而,對於擁有肥胖體質的人來說,若嘗試諸多減肥方式依然瘦不下來時,通常會考慮尋求醫美幫助。

整形外科李存昌醫師說,若民眾想要藉由醫美雕塑身形,通常最常使用的方式是抽脂與溶脂手術,不過,在進行手術之前,有一些錯誤迷失的觀念必須要讓民眾知道。

常見迷思:抽脂=減肥 脂肪抽出越多就越瘦?

 
(圖說:抽脂=減肥,大錯特錯!脂肪不是抽越多就越好。)

瘦身風潮一直是歷久不衰的話題,許多人對瘦身趨之若鶩,因此有些人會把抽脂當作是減肥的捷徑,覺得抽出的脂肪越多身形就越瘦,這也是大部分民眾常見的錯誤迷思,李存昌醫師解釋,抽脂是塑身,不等同於減肥,抽脂手術所抽出來的除了脂肪外,還有血液及水分,所以不是將身體脂肪抽出越多就越好,如果一次抽脂量過大(大於5,000cc),容易讓體內的電解質與水分失去平衡,造成血壓異常等危險,一般而言風險較高。因此想進行全身雕塑的人,需經醫師專業評估,針對想改善的部位,安排適切的手術療程。若改善的範圍較大,建議分次選擇局部抽脂,如:蝴蝶袖、水桶腰、大腿兩側肥胖的馬鞍腿等。

李醫師也補充,適逢暑假又是整形旺季,即便民眾選擇局部抽脂,術前都應先評估自身並與醫師溝通,不要因低價促銷心動花錢,尤其不管是全身或局部抽脂,醫師都應在適當部位,以不傷害周圍組織為原則,進行適量的抽脂手術,因此,抽脂手術考驗著醫師的精準度、熟練度、醫療團隊經驗等,而選擇專業有口碑的診所,也能減少術後糾紛發生,對部位進行過多的脂肪抽取,並不會因此變瘦反而容易傷身,專業整形醫師應以適當、適量、精準為前提,以最少的調整,為民眾帶來最大的整形效果,才是以「減法醫美」概念為民眾帶來美麗與自信。

另外,民眾要注意的是,雖然脂肪抽出是移除了不要的脂肪細胞,若民眾想減肥還是建議搭配飲食及運動,避免體內剩餘脂肪增大,才能事半功倍,保持體態。

抽脂、溶脂方法各有優缺點 選擇要因人而異

 
(圖說:想要抽脂還是溶脂?看自身條件與醫師評估)

李存昌醫師說,抽脂顧名思義就是將局部脂肪透過手術方式抽出,讓局部脂肪移除以達到局部雕塑身材的目的。溶脂是利用能量破壞脂肪,有無創或微創手術方式,進入皮下脂肪層進行溶解,而被溶解破壞的脂肪再利用引流方式取出或自行吸收,以下6種是目前醫美常見抽、溶脂手術:
1)傳統抽脂手術:簡單來說,就事在身上要抽脂的部位作小切口,將抽吸用的管子藉此切口伸入脂肪組織,利用機械式刮除負壓抽吸原理將脂肪抽出。
2)雷射溶脂:透過細小光纖探針釋放雷射光能量,利用光震波效應將脂肪震碎,再利用抽吸管將被破壞的脂肪細胞引流出體外。
3)冷凍溶脂:利用冰鎮探頭夾住欲改善的部位,如:腰部、腹部等,再利用低溫能量讓脂肪受不住低溫而自然瓦解,進而減少局部脂肪。
4)超音波抽脂:利用超音波震盪造成脂肪乳化,達到溶脂的作用,再配合抽吸引流,將脂肪排出。
5)水刀抽脂:利用水壓沖刷剝離脂肪組織後,再將液化的脂肪吸出,以藉此達到抽脂的作用。
6)複合式抽脂:利用超音波能量將脂肪波化後,再搭配水刀或是傳統抽脂,可減短手術時間。 

另外,曾有報導婦人進行抽脂後敗血症亡,李存昌醫師解釋,抽脂後敗血症可能引發的原因有:1、人為的技術疏忽,如抽脂的管子因方向及力量不對穿破腹膜腔;2、疾病影響:如病患有先天性疝氣或曾經腹腔手術有沾黏,造成正常抽脂區域有臟器膨出而引發傷害。因此,李醫師提醒,抽、溶脂手術前需尋求專業醫師進行評估,每一種抽脂、溶脂手術都有其優缺點,使用的方法與儀器也有適用範圍部位,並不是一種抽脂儀器皆可用於所有需要抽脂的部位。

抽脂與溶脂手術前 3件事要知道

 
(圖說:術前3要,避免術後問題與糾紛。)

李存昌醫師說明,愛美是天性,藉由醫美手術來改變自己的外在美,並不是什麼錯誤的事情,然而,民眾若想前往醫美診所進行抽、溶脂手術,以下3點也提供給民眾作為術前參考:
1)手術醫師需為「專科」專業醫師:醫美領域中,抽脂技術的熟練度與專業性非常重要,建議可確認是否為整形外科醫師所執業,才有多一分保障。
2)醫療團隊整形經歷豐富與否:抽脂經驗豐富的醫療團隊默契較好、效率較佳,遇到突發狀況也較能應變。
3)確認是否有專任麻醉醫師:有些醫美診所手術操作、麻醉皆為醫師一人,在忙碌的情況下難免會容易造成疏失,且手術中的麻醉也是重要一環,因此馬虎不得。

考量自身條件 做好術前溝通

 
(圖說:評估自身條件,與醫師做詳細資訊與溝通,才能達成理想身材)

李存昌醫師提醒民眾,做抽脂、溶脂手術都應依據本身先天條件,在術前與整形醫師進行詳細溝通,並經由專業醫師審慎評估,選擇適合個人的方式量身打造,才能達到期待中的理想身材。尤其抽脂手術屬侵入性方式,醫師的專業與熟練度是重點,如何在適當的部位,做精準的抽取,並不造成其他部位損傷是關鍵,而民眾也不要認為將體內脂肪抽出越多就越好,容易對身體造成過大的負擔,抽脂也並非減肥,若沒有搭配運動與飲食控制,身材又會再度走樣。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