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男「嘿咻」傷心 資深女可降血壓
性行為對於年齡較長的資深男、資深女,作用不太一樣。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最新研究發現,資深、熟齡男性頻頻有性行為,出現心臟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比較高;女性正好相反,年長女性若擁有良好性生活品質,反而可以降低高血壓風險。這項大型研究已於2016年9月6日發表於線上版〈健康與社會行為期刊〉(Journal of Health and Social Behavior)。

性行為對年長男女 效果大不同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社會學副教授劉慧(Hui Liu,音譯)表示,過去多認為性行為對所有人的效果都一樣,這項研究挑戰這樣的想法。研究團隊分析美國「國家社會生活、健康與老化研究計畫」問卷數據,含括2204人,參與研究民眾在57歲至85歲時參加這項研究,當時為2005年至2006年,研究團隊收集第一波數據,經過五年後,研究人員再收集第二波數據。研究當中,研究人員測量民眾是否有高血壓、心跳快、C反應蛋白增加等心血管疾病風險因子,並追蹤民眾是否有心臟病、心臟衰竭、中風等心血管疾病。

研究顯示,與性行為不活躍的男性相比,年長男性性行為頻率一星期一次以上,五年後較容易產生心血管疾病,這些人出現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近兩倍之多,年長女性則沒有這種問題。

男性「嘿咻」越爽 心血管越易出問題
研究也發現,男性進行性行為時越爽、越滿意,心血管疾病風險越高。研究作者分析,男性隨著年齡增長,身體往往會比較脆弱,性方面也越容易出問題。年長男性由於疾病、情感因素,比年輕男性更不容易達到高潮,如果要達到高潮,就需要多花力氣,身體較容易精疲力竭,心血管也承受較多壓力。此外,睪固酮濃度、壯陽藥、壯陽營養補充品等,也都會對男性心血管健康帶來負面影響。

研究作者認為,年長男性適度性行為,可以促進身體健康,但性行為太多、太爽,很容易便產生心血管問題。

年長女性性生活品質好 有助降血壓
至於年長女性,情況就不太一樣了。研究人員發現,女性如果很享受性行為、對性生活品質很滿意,五年後出現高血壓的風險較低。過去研究發現,當一個人擁有親密、深層的關係,代表這人有強烈的社會、情感支持,這或許可以幫助紓壓,促進身心健康,進而提升心血管健康。

研究作者認為,女性比男性更能從彼此親密關係獲得健康好處,另外,女性高潮時所產生的女性荷爾蒙或許也能促進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