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分寒熱 最近寒性感冒病人漸增
天涼好個秋!但是卻有不少人因此而感冒了!最近氣溫下降,但是很多人仍然維持著夏天的習慣,冷氣吹一整天,又愛喝冰涼冷飲;殊不知,氣溫已下降,一不小心,就使得感冒上身。中醫師提醒,門診中,已有很多人因為受到風寒,罹患了寒性感冒,建議民眾要多喝水和多運動來強化身體健康。
 
寒性感冒:怕冷 熱性感冒:不怕冷
中醫師吳建東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感冒可分寒熱,寒性感冒會怕冷,而且會有高燒,以及頭痛、肌肉痠痛和骨骼痠痛等症狀;至於熱性感冒則是不怕冷,也會發燒,但是會有咽喉痛和痰多症狀。雖然最近來就醫的民眾只是普通感冒,不是流行性感冒,但是卻仍然會讓人很不舒服。
 
仍維持夏天習慣 很容易受風寒
主要還是因為氣候變化,但是卻沒有注意到要多穿衣服,仍然穿得少少的,進而對身體健康有所影響;吳建東中醫師指出,這波感冒病人大多是因為吹冷氣吹得很兇,而且又冰涼冷飲不斷,其實氣溫已下降,如果仍然維持著夏天的習慣,就很容易受到風寒,進而得到寒性感冒。
 
冷氣溫度要調整 多喝水多運動
吳建東中醫師進一步指出,對於感冒的治療,寒熱會有所差別,寒性感冒會用到較溫性用藥,例如桂枝和生薑;至於熱性感冒則會用到連翹與金銀花來清熱。除了用藥治療之外,民眾在使用冷氣時,就要調整溫度,不要受到風寒,而且要多喝水以及多運動,流汗後要趕快擦乾,飲食上則是不要吃辛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