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私密處易感染 保養這樣做?

(撰文/Megan Chen)
(諮詢/林新醫院婦產部副部主任林宗毅醫師)
(圖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圖說:懷孕是女人最喜悅的事情,但要小心私密處感染唷!)

懷孕是女人最辛苦也最喜悅的過程,看著肚子一天一天大起來,對於迎接新生命的喜悅無人能比,然而,隨著懷孕的開始,孕婦體內的荷爾蒙也跟著改變,身體也開始產生各種症狀,「私密處感染」就是其中之一。想透過外用藥或內服藥來改善,又擔心對寶寶造成影響,到底懷孕期間對於私密處的預防之道該怎麼做,才能保護媽媽也保護胎兒呢?就讓醫師來告訴你。

荷爾蒙改變 孕媽咪私密處感染最大因素
 

(圖說:私密處常見黴菌或細菌感染,可從顏色、味道、形狀來判斷。)

「為什麼孕媽咪容易有私密處感染的症狀呢?」婦產科林宗毅醫師解釋,最大部分的原因就是女性孕期荷爾蒙的變化,懷孕期間女性動情素升高,會使得陰道分泌物增多,常讓孕媽咪感到黏膩不舒服,若再加上天氣悶熱,穿著不透氣的布料式褲裝,就很容易引發私密處不舒服。

至於常見的症狀有哪些?林醫師解釋,如果黴菌或細菌感染私密處的話,可以從分泌物的顏色、味道、形狀,以及有沒有不適感來做判斷,一般來講,正常的分泌物是無色無味,也沒有不舒服的感覺,但只要私處受到感染,分泌物可能會出現乳白、綠色的顏色,形狀也會變得黏稠,甚至會伴隨著搔癢、紅腫,嚴重連排尿都會有不舒服的刺痛感。

孕媽咪私密處感染 最好不要用藥?
 
(圖說:孕期私密處感染用藥會擔心,自然痊癒是最佳方式。)

很多人認為,孕媽咪因為肚子裡有寶寶,治療上最好不要用到藥物,林醫師認為,站在胎兒健康的立場,不使用藥物是最好的,但目前私密處常見用藥,也因考量到肚中胎兒,多半是不會影響懷孕安全,所以孕媽咪可以放心接受治療。

不過,林醫師說,最好、最棒的治療方式還是自己痊癒。林醫師補充,女性陰道本來就屬於弱酸性,裡頭住著乳酸桿菌來維持陰道弱酸性的環境,所以在發現自己陰道感染時,可藉著補充乳酸桿菌,及時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就可重新建立私密處正常菌種生長,讓乳酸桿菌重新成為陰道的優勢菌,這樣就不容易私密處感染。

益生菌產品 選擇有投入人體臨床試驗尤佳
 
(圖說:購買益生菌產品認明國家標章,最好有臨床試驗才可靠。)

雖然適量補充益生菌,尤其是乳酸桿菌能夠預防私密處感染,問題是,坊間產品那麼多,到底要怎麼選擇才正確?林醫師解釋,當然最好是有投入正式人體臨床試驗是最棒的,這是能證實產品安全性的最佳代言,另外,有沒有通過衛福部認證之檢驗機構如SGS、全國公證、德國杜夫萊茵等,檢驗合格也是很重要的,透過這幾點,就能選到優良的乳酸菌攢品。

至於補充多少量才是最適合的呢?林醫師表示,最大的重點是持續,量的部分,消費者按照產品的說明書使用即可;另外要注意的是,因為乳酸桿菌遇高溫會死亡,所以在攝取時應該搭配涼開水才對,早晨醒來或是睡前空腹用都很適合。

6生活習慣 避免私密處感染
另一方面,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是預防私密處感染的重要手段。林醫師分享,只要維持6項生活習慣,懷孕媽咪基本上就能避免私密處感染。
1)孕媽咪儘量穿裙裝,保持私密處的乾爽。
2)避免穿緊身褲襪。
3)如果有用護墊習慣的女性,最好要勤換護墊,大約每兩個小時就換一次是最適合。
4)喝的水量要夠,不要憋尿。
5)要懂得釋放壓力。
6)適度運動,不要久坐。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