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重機摔車險死 葉克膜輸血3萬cc救回
一名21歲羅先生,去年因騎重機摔車,這一摔全身重傷,肺部肺泡出血、右半身血胸,還有肩胛骨、鎖骨、股骨、蹠骨等多處骨折,一度急性呼吸衰竭險死;在緊急插管、使用葉克膜,並輸血3萬cc,以及骨折、血管受損修復手術,經過12天搶救,生命跡象終於穩定,住院長達2個月才出院。
 
鬼門關前走一遭
羅先生在葉克膜治療期間,併發了肢體末端壞死,必須截肢右手無名指、小指,以及半個左腳掌,才得以保命。他說,鬼門關前走一遭,感謝醫師將他的命救了回來,以後再也不騎重機。
 
嚴重多重外傷合併嚴重出血
收治個案的台北榮民總醫院急診部外傷科主治醫師王鑑瀛指出,該患者經診斷為雙側嚴重肺部鈍傷併肺泡出血、右側臂神經叢及鎖骨下動脈受損,且右側血胸,及肩胛骨、鎖骨、股骨、蹠骨等多處骨折。評估為嚴重多重外傷合併嚴重出血,使用無肝素葉克膜,並輸血3萬cc,才穩定生命跡象。
 
葉克膜+輸血3萬cc搶救
王鑑瀛醫師表示,一般來說,使用葉克膜通常會併用肝素,減少血栓形成,避免造成嚴重栓塞,但針對嚴重外傷合併嚴重出血的病患時,肝素的抗凝血功能恐會造成止血困難,運用全血輸血3萬cc,才能有效止血,使用葉克膜12天後順利移除,成功挽救病患生命。此個案也是全台首例無肝素使用葉克膜搶救成功的案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